相關連結Links
專家如何說

丁丁的爸媽是透過友人介紹相識,媽媽覺得爸爸學歷好,家庭背景也不錯,很快就決定結婚。但婚後,媽媽發現爸爸三天兩頭換工作,每次都用不同藉口抱怨自己不得志,然而祖母則非常寵溺爸爸,媽媽辛苦工作維持家庭開銷,爸爸則可以伸手向祖母拿錢玩樂。

媽媽幾次和爸爸因為工作經濟問題爭吵,爸爸則鄙視辱罵媽媽是靠誰才能住在豪華的好房子,激烈的衝突,爸爸摔毀東西的場景,丁丁都在一旁目睹。
媽媽擔心丁丁學到爸爸不好的習性,十分注重丁丁的教養,但媽媽向社工抱怨,丁丁才五歲就不服管教,不但講不聽,頂嘴時還會學爸爸辱罵她的語氣,讓媽媽覺得又氣又傷心,以前媽媽被辱罵時,摟著丁丁哭,丁丁還會拿衛生紙幫媽媽擦眼淚,現在都是被爸爸寵壞了,才變了樣。
媽媽覺得爸爸總是佔盡所有好處當白臉,買玩具、陪孩子玩、放任不管…,自己則要當黑臉糾正丁丁,才會造成親子關係衝突,媽媽自己在婚姻中是弱勢的那方,在父母角色,也是吃力不討好,還受孩子像爸爸一般污辱他,為什麼這麼不公平呢?


專家的話

婚姻前的想像與盤算,很難估算到婚姻狀態遠比單身複雜許多,如果沒有共識、感情的基礎,缺乏磨和時間,在面對權力地位不對等、性格不成熟、期待不合理、抗拒為彼此改變..等等的相處困境,婚姻後的人生與角色,必定難以轉化和適應。尤其孩子會在父母的互相對待中,受到莫大的影響,失衡矛盾的夫妻,孩子必定表現出或多或少的症狀,加入這個家庭的三角化。

婆婆寵溺的先生,即使結婚後,仍維持媽寶的角色,這或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先生跟他的原生家庭有其歷史互動的脈絡。太太誤以為加入新的家庭結構,會如他所願,是婚前的認識不清;如今發現先生尚未長大,不成熟,溝通無效的失望,轉成挫折的抱怨和言語反擊,夫妻兩人都未曾好好面對面像成人一樣的溝通。媽媽感到委屈,疑惑不解,婚姻為何不如預期想像,執著夢想的婚姻,依然會陷在原地踏步的困境,與其哭泣抱怨,不如尋求站起來的方案,衝突之後,好好思考要用什麼態度面對現在的婚姻與家庭。

協助方向,可以從以下方面著手:
1.通常孩子的情緒行為問題,是家庭互動、教養對待,夫妻婚姻失和的反應,往往為了協助孩子,夫妻的關係也需要一起調整,孩子不可能在失和吵架的父母之間,還能和平無礙的成長。有研究顯示同性代間學習的力量強大,意即男孩子學到父親失控的暴力行為,一代傳一代,最多有到八代之久,家庭諮商有其必要

2.透過家庭諮商,治療師會協助家庭成員看到彼此互連,把失控的局面減到最低,把彼此還有的愛發揮出來,學習用彼此能接受的語言與方式表達。才是面對問題解決的方案。

3.一般而言家庭有親密、責任的功能。婚姻的殺手,包括親子教養問題觀念不一致、用錢觀念差異大、外遇問題、姻親問題。夫妻地位無法平等,母親這個角色在這個家庭也會被弱化。以經濟來說,財務要如何規劃,是很基本的問題。爸爸一有收入,談好先給家用,多少先不計,直到穩定為止。

4.媽媽獨立起來,不是只有離婚一個選項,而是給自己一個機會,探索走入婚姻前後的成長過程,依賴與獨立的議題,親密與創傷修復。越能獨立自主,不被情緒勒索,也不以情緒勒索別人,從新面對越有機會翻轉,困境帶來成長,苦難原來是個祝福。

5.感覺先生好像不用成長,其實不然。在傳統的重男輕女文化中,先生變成媽寶便宜行事,只是一時的。直到婆婆無能為力撒手歸西之後,才要學習獨立,恐怕處境會更艱難,能早日學習跟家人互助相處,揚棄比較之心,吵贏了其實是輸了關係,學習用成熟的方式溝通表達,展現主動的愛與關懷,一起邁向和諧的幸福人生,才是無價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