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家長專區
家長如何幫助目睹兒

您和孩子之間所建立的安全親密關係就是帶領孩子走向復原之路的基石,透過幫助孩子了解健康的愛,體會沒有暴力威脅的相處方式,在以愛與尊重為基礎的親子關係裡,孩子將會重新體驗安全與信任,並看到自己的價值。

不論您現在是否已經離開了施暴者,幫助孩子復原的腳步都可以從現在開始。

 

為孩子創造安全穩定的環境

目睹創傷的兒少渴望一個安全穩定的生活環境,暴力威脅常讓孩子感受生活失序混亂和巨大的衝突,而一個穩定、安全的環境提供可以讓孩子開始發展內部自我控制穩定力量,促使孩子修復創傷的經驗。

您可以作的是

1. 維持生活作息的穩定與秩序,盡量不變動主要照顧者和生活環境。

2. 建立一個孩子可以安全探索的空間,例如遊戲室、個人安全祕密基地。

3. 滋養和安全信任的親子關係,讓孩子可以勇敢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情緒,讓孩子感受被聽見、被同理和被接納。

4. 允許孩子釋放負向和痛苦的情緒,有時甚至可能是激烈的吼叫或失序行為,陪伴引導其用安全的方式舒壓和學習調整情緒。

5. 避免讓孩子涉入暴力衝突,但更重要的是,成人的安全是孩子最關注的事情,暴力是否停止是孩子最在乎的擔憂。

 

發展復原力:

復原力是一種能力,能夠幫助孩子修復創傷,發展積極的能力面對困難與挫折。

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作的是

1. 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增進自信和成就感。

2. 鼓勵身體運動,讓孩子對身體更有控制感和抒發身心壓力。

3. 多讓孩子結交朋友,參與家庭以外的社區活動,增加他與外面世界的連結互動。

4. 建立家庭以外的支持管道,學校老師、親近友人等,可以讓孩子有不同資源的陪伴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