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認識目睹兒
什麼是「目睹暴力兒童」:

「目睹暴力兒童」簡稱「目睹兒」,是指兒童及少年雖然未受到家庭暴力的傷害,但卻間接目睹了家庭暴力的狀況,以服務經驗來說,大致分為以下三種狀況:

1. 第一現場看見:他們現場目睹家人(受虐者)受到言語暴力、肢體暴力或性傷害。

2. 緊鄰現場聽見:在緊鄰的房間或黑暗中聽到家人的吵架聲或打鬥聲。 

3. 事後觀察發現:事件發生後看見家人(受虐者)身上的傷痕,傷心、哭泣的表情或家中毀壞的物品。

家庭暴力對目睹兒的影響:

甜蜜的家庭是每一個孩童心中最期盼的安全避風港,愛、溫暖和呵護滋養孩子成長茁壯,當家不再安全時,目睹家庭暴力的危機,雖然沒有在孩子身體留下傷痕,但心靈的傷痛和陰影卻是隱性和長期的影響。

目睹暴力的直接影響可能是驚嚇的恐懼情緒和成長在暴力家庭的不安全感,長期可能使得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為心理壓力無法排解,因而容易有情緒困擾、自我價值感低落、偏差行為等問題。

目睹兒長大成人後也容易在兩性關係上感到不安和疑惑,甚至有部分目睹兒因為錯誤認同暴力,未來又再度成為家庭暴力的另一位施暴者或受虐者。

目睹暴力對孩子的影響可能產生在情緒反應、認知混淆、行為問題和生理反應等面向上,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則會有不同的樣貌。
 

向  度 可能的出現的症狀
情緒反應 恐懼、焦慮、沮喪、憤怒、低自尊、自責和信任感被破壞等。
認知混淆 對家庭暴力的原因感到自責和困惑,對男女性別觀念固執僵化。
行為問題 具攻擊、破壞性行為、黏人依賴、退縮行為、自傷、自殺行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