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最新消息

校園輔導人員培力教育訓練課程〜 為目睹兒少建造一個安全堡壘

發佈日期:2020.01.16

作者:丁淑惠 社工

  目睹暴力兒少介入處遇工作依現行政策,國小以上在學之目睹案件多轉介由教育網絡-學校輔導人員進行關懷追蹤輔導。但實際運作上,因學校輔導人員在校需關注輔導議題多元,因此在每年既定專業受訓時數課程中,目睹課程安排並不多,在面對愈來愈複雜的家暴議題,輔導技巧若未隨之增進恐難以達到實質輔導效益。善牧台中中心自104年承接臺中市家防中心目睹輔導服務方案起,為協助提昇校園輔導人員目睹專業知能,陸續辦理「目睹兒少個案專業輔導知能訓練」、「校園團體工作之帶領技巧」、「目睹兒少家長親師工作技巧」等課程。每年開課,皆吸引全市輔導教師的關注及踴躍報名、參與,顯見對目睹課程有積極性需求。

 108年度中心再依據個案危機分級不同輔導需求(一級導師關懷、二級專輔教師輔導與三級高危機家庭處遇),辦理「目睹暴力兒少高危機家庭處遇」及「目睹暴力兒少個案專業輔導知能進階訓練」課程,邀請魏明毅、蔡毅樺及何美雪三位講師於講座中分享實務工作經驗及活動體驗指導。各場次報名、參與人數依舊踴躍,皆超過原定場次開課人數限制。

  4/3為108年度開春第一場目睹課程訓練,也是唯一場次針對學生輔導中心輔導人員辦理的三級輔導訓練課程,講師以實務案例結合不同派別理論說明,幫助參與成員們理解危機家庭所產生之危險因素不利於兒少的身心發展,如何由家庭/家族觀點介入協助,幫助提升個案自我分化,降低家庭失功能對個體發展的影響等,對目睹輔導之第一線工作者為一好的提醒。參與成員於課後回饋中表示課程內容符合其實務工作上需求,建議課程時間能增長為全天甚至2天。顯見該次課程主題內容確實讓成員們有所收穫。

  9/27、10/4及10/17為針對一、二級學校輔導人員分區辦理的目睹專業知能進階訓練課程,並依據前一年度多數參與成員的回饋建議辦理全天6小時課程,增長了親自體驗操作多種創作性媒材與評估輔導工具時間。透過兩位實務經驗豐富講師的分享帶領,參與成員們都十分專注學習及提問;體驗創作活動中,不時可聽到各組成員熱絡的討論聲與笑聲,分享時,成員們紛紛表示:「實務可操作的方法,讓第一線老師更有信心面對目睹議題」、「已得到滿滿的歡喜與動力,療癒自己」、「每次課程都能學到不同的安撫小道具,真好」、「回去馬上可用在戰場上」、「反思自己的輔導策略及開放性對話的練習」等。顯見課程規劃與設計符合多數成員們在輔導工作上之需求。

  學校對多數目睹家暴兒少而言,是除了家庭以外,最長時間停留的場域,當家庭面臨崩壞瓦解危機時,若是能在學校獲得暫時的放鬆喘息,甚至被信任的大人理解關懷,相信這群孩子能夠漸漸長出穩定的力量、進而創傷復原。感謝每一位願意付出愛與關懷目睹兒少的老師們,因為有你們的陪伴,為目睹兒少建立一個安全的堡壘、使他們能夠安心穩定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