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最新消息

「幸福下一站」親子團體~從心出發

發佈日期:2020.01.13

社工 趙亭傑撰文

台中中心在協助目睹家庭暴力兒童少年及家長的服務已邁入第五個年頭,在歷年服務過程中,發覺家長們除需要修復婚姻暴力的創傷,也同時為如何陪伴目睹暴力的孩子及照顧問題而苦惱,於是今年度我們再次邀請陳盈心諮商師帶領「幸福下一站」親子團體,讓受暴家長及其目睹暴力子女一同體驗友善親子互動並給予彼此溫暖的回饋。

由於過往參加成員因為地區限制無法參加,今年嘗試在台中市南區及潭子區各辦理一梯次,以鼓勵各個地區的家長報名參加,而這兩個梯次的團體參與者均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也同時是家暴受害者,在歷經過往恐懼及暴力的遭遇,甚至在可能持續發生中的狀況下,家長們仍需擔任子女的主要照顧者,在面對處在目睹暴力創傷中的子女,更需要付出心力照顧,對於同樣身處創傷中的家長,更加深了挑戰。當照顧者長時間獨自面對,若未有適度的喘息或調適,照顧者身心容易耗竭,當再度面對孩子焦慮或負面的行為時,照顧者更容易失控而使用不理性的方法來制止孩子這些行為,但每當冷靜後,照顧者便產生罪惡感,對自己使用不理性的方式感到後悔及愧疚,也讓家長們再像以前誠心、簡單的與自己的孩子相處,彼此也逐漸拉開了距離,加深了鴻溝。

針對上述的情況,今年度團體活動分成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時,領導者運用正念察覺的活動,並透過說話、動作以及創作性表達,讓每位參與的家長有個友善、讓自己喘息的環境,同時專注的沉思自己、正視自己的時刻,並讓每為成員們不給予建議性的回饋而是傾聽每個人不同的想法,經由自己沉澱、消化後,參與家長了解到該照顧自己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也發現到在自己心情平復及感到釋放後,自己更願意接納及傾聽別人的聲音。

到了第二階段,從個人的體驗延伸到親子間互動,在家長們了解自己當下情況後,她們更有辦法自然的同理孩子的立場,在家長們再回顧各自陪伴孩子的歷程時,家長們發現覺過往曾凶狠對待自己的孩子,也讓自己不知所措甚至感到失落,但在與領導者釐清後,家長們練習較不傷人及避免刺激的語句,表達出自己對孩子最真誠的期待,而透過彼此傾聽個自在家的狀況,家長們更有把握對待孩子友善,也願意從他們的立場思考、傾聽他們說了甚麼。

在家長們抱持著開放、接納孩子的想法後,一同加入親子的創作活動,這一次的活動由孩子成為活動的主導者,而家長扮演輔助的角色,再成為輔助者期間,家長們更能夠自然的理解及認識孩子們想做甚麼、在想甚麼,而透過方才練習的友善互動方式,家長們成為了孩子重要的支持來源。在完成作品的時刻,不僅孩子有成就感,在旁邊協助的家長也感到驕傲,因為看見了孩子可以安穩、專注的創作,更開心自己與孩子間的搭配,共同完成創作。家長們也經由孩子們的回饋,讓家長更有自信,相信自己還有能力照顧己最深愛的孩子,也更清楚友善陪伴的重要性,並希望成為一位讓孩子感到安全穩定的照顧者。讓彼此給予最直接的正面回饋。

學會照顧好自己,從心出發,更能體會彼此的愛,幸福是有你、有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