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親子好好玩

挑戰性遊戲篇:你是我的眼


材料:

  1. 眼鏡造型紙
  2. 橡皮筋數條
  3. 稱讚字卡
  4. 互動字卡
✔ 

遊戲規則:

  1. 請家長將眼鏡造型紙之兩側套上橡皮筋,請孩子戴上,並由家長牽著孩子雙手,沿著空間繞完1圈,可拿下眼鏡造型紙。
  2. 雙方交換位置,換家長戴上眼鏡造型紙,由孩子帶領家長走1圈。
  3. 結束後請雙方分享剛才過程中的想法與想和對方說的話。
  4. 注意空間障礙物擺設合適性,避免親子雙方遊戲過程受傷。
✔ 

遊戲變化:

  1. 視孩童年齡,增加困難性,例如增加空間繞行的長度或設置關卡障礙物(例如玩偶、玩具車);指引者需透過清楚且明確的說明,協助對方安全且順利達成任務。
  2. 互動字卡,可設計例如雙手搭肩或拉手、牽手臂等;稱讚卡,例如「謝謝您」、「我們一起成功辦到」、「我愛你」、「我很放心且相信你」等。

概念:

這個遊戲屬於共同參與及具挑戰性的親子遊戲,遊戲過程須矇住一方的雙眼,更顯趣味及刺激性,因基於親子雙方的信任關係進行,家長要能依據孩童的認知發展能力,給予清楚的指令說明,並且留意孩子的反應及安全性,協助孩童安全抵達終點;當孩子為指引者,家長除表現信任孩子,彼此友善回饋,協助建立親子友好信任及親密關係,且穩定孩子內在自信的發展,協助孩子培養正面態度面對生活挫折或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