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親子好好玩

規則性遊戲篇:依樣畫葫蘆


材料:

  1. 紙(約A4大小)
  2. 色筆
✔ 

遊戲規則:

  1. 先由家長以手指在孩子背上畫畫或寫字,請孩子依照感應到的畫畫內容或文字,將其畫或寫在紙上。
  2. 連續完成數題後,二人交換出題與作答。
✔ 

遊戲變化:

  1. 若子女年紀較小,或出題者較無頭緒,可先預備一些參考圖卡提供孩子出題參考。
  2. 此遊戲也可以多人共玩,以接力方式一個傳一個,最後再一起秀出答案。

概念:

這個遊戲的規則很簡單,有點像我畫你猜,但加入了「親密接觸」的元素,家長陪孩子玩時,除了先讓孩子理解規則,在出題時能否提供與孩子能力相當的題目,以及過程中適時調整力道與速度並觀察孩子是否”感應到”自己所寫所畫也是陪玩的重點哦。

對孩子來說,輪到自己出題便是獲得掌控權,然而出題過程中可能因孩子的發展能力不同,而無法精確傳達,家長可以更耐心的等待,並給予清楚的需求回應,如:可以再用力一點、可以慢一點,引導孩子。

特別要提醒家長的是,不論您是出題方或感應方,對於”偏離”題目的答案請和孩子一起幽默看待,不要認真"檢討"是那個環節出了錯,這樣才不會減損了遊戲的愉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