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親子好好玩

一起遊戲篇:我是厲害的守門員


材料:

  1. 各式各樣的(廢)紙,如:報紙、影印紙、圖畫紙、廣告紙
  2. 膠帶
✔ 

遊戲規則:

  1. 親子一起將紙揉成不同特大、大、中、小、特小紙團球。
  2. 家長帶著孩子用紙、膠帶做成親子各一隻的高爾夫球桿或曲棍球桿
  3. 親子使用球桿相互傳不同大小的球給對方,雙方接到每次對方的球才可換一個球。
✔ 

遊戲變化:

  1. 紙材也可以先任意撕碎後再揉捏。
  2. 親子傳球的力量控制越來越好,可設定距離增加挑戰性。
  3. 傳球遊戲增加挑戰性,可利用易取得物品設置球門,例如紙箱、 寬口籃子等,親子輪流玩推球員和守門員。
  4. 遊戲也可以對抗攻防玩法。

概念:

這個遊戲很符合和孩子「一起玩」的遊戲的2個原則:材料容易取得、規則簡單。運用廢紙,從一開始的揉捏紙團、用膠帶綑緊,到最後紙團的丟與接,都是一種身心的釋放,讓家長與孩子可以從中獲得高度親子互動,以及放鬆抒壓效果。

對孩子來說,任意撕紙、揉捏紙團、甚至丟紙團,都是跳脫一般常規的行為,所以可以從中得到暫時”解放”的樂趣,再加上有家長的陪伴,在互相傳接球的過程中,自然的會注意到對方的舉手投足,不管是定點投球的自我挑戰,或是二人攻防的競賽玩法,都可以增加孩子的專注力或成就感。

特別要提醒家長的是,玩的過程中,可以漸進地設定比孩子能力稍高一些些的目標,避免一次就設定高難度的目標,讓孩子不易達標反而感受挫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