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校園專區

教保人員協助目睹幼兒之人我關係與衝突處理

目睹家庭暴力的幼兒,可能處於暴力家庭的混亂情境,缺乏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
影響其與他人建立信任關係,以及可能因父母角力或三角議題等,形成幼兒與父母的
情緒依戀,致使幼兒較低的自我分化,面對父母的衝突有較多的情緒反應,卻無法了解自己的感受,例如憤怒、焦慮與緊張等;以及人我關係中的暴力信念影響其互動、缺乏社交技巧、低同情心等,可能顯現外向性的行為問題,例如攻擊、反抗或不遵守規定,致使人際關係緊張或衝突,以下案例及實務操作方式供參考:

案例:
小安現6歲,就讀幼兒園大班,因爸爸有嚴重酗酒行為,每次酒後就會和小安的媽媽吵架,以及威脅要自傷或恐嚇殺人。小安的媽媽是家中負擔家計的人,常需要工作到晚上8-9點,小安幼兒園放學後就必須繼續到安親班直到媽媽下班接回,有時媽媽加班到更晚,就由爸爸先接送回家,但小安回家後還是覺得孤單,因為爸爸只顧著喝酒。小安一開始在幼兒園只是常遇到不順心就哭鬧,後開始帶頭破壞團體規則,與同儕互動容易吵架,甚至不滿老師的規勸時,將老師辦公桌上的物品掃落到地上。
人際衝突協助方向,教保人員可以嘗試這樣引導:

  1. 創造更多正向關係的環境,以及培養正面的經驗與成就,提供正向社交技巧的示範,例如邀請目睹幼兒-小安擔任小幫手或是發展興趣,鼓勵其參與活動,肯定其付出及努力。
  2. 培養同理及正面解讀能力,學習融入同儕的互動技巧,例如角色扮演練習,發展衝突解決和人際互動技巧,學習應用非暴力方式表達情緒、解決方法,因應生活挫折和人際衝突。
  3. 營造相互尊重的班級氣氛,將非暴力的學習融入教學課程,提供目睹幼兒正確的
    暴力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