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校園專區

會談技巧家庭大不同

家庭暴力對目睹兒是一件難以啟齒的羞愧秘密,坦承自己來自「不甜蜜的暴力家庭」,需要莫大的勇氣和對老師的信任,老師的關懷詢問可能會讓學生願意吐露心聲,但有時學生也有可能因為羞恥而更加防衛閃躲。

以下四大技巧,提供老師參考,如何在適當的情境下自然邀請學生談論煩惱,若學生的談話回應、平時表現或其家庭背景概況符合家庭危機警訊描述,你可於  內打勾註記,若您勾選的註記越多,顯示學生的家庭暴力危機警訊越強,您可綜合收集的家庭資訊和學生的在校狀況,進一步與校園輔導系統討論是否有必要為孩子轉介適宜的資源管道。
 

★ 

關懷探詢

自然關懷學生近況和家庭環境

例句:  老師注意到你最近和以前不太一樣…,是不是有發生什麼事情讓你煩惱?像是學校或是家裡有什麼事嗎?

 學生提及三年內曾目睹家庭暴力衝突事件,例如兒童目睹家暴情境的三種分類、學生對家裡的事情簡略帶過避而不談或是欲言又止說不清楚

★ 

傾聽接納

觀察學生是否表露對家庭關係或衝突事件的情緒或態度反應,無論學生是否有所回應,老師態度宜傾聽接納,勿過多追問或評價對錯造成學生應對壓力。

 學生表露對家庭關係或特定家人感到難過生氣等負向情緒
 學生面對家庭衝突事件的反應是過度擔憂或充滿自責罪惡感
 學生對家庭暴力感到不知所措或是曾因為想要保護受暴者而間接受到暴力波及

★ 

細心警覺

注意學生背景或其他資訊來源是否有家庭重要意外事件或危機因子

 獲知學生父母吵架有警方介入的事件,或是學生曾陪同家人因為家庭暴力事件就診驗傷
 學生持家長保護令秘密轉學就讀
 家庭有其他危機因子,如父母失業、藥酒癮、精神疾病等

★ 

同理支持

表達同理與安慰,告知將繼續思考未來可如何協助學生的方法

例句: 碰到這樣的問題,真的很讓人煩惱,老師會和你一起想想是不是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幫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