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活動報導》112年親子關係促進活動-親手一同創造最溫馨的時刻

趙亭傑 社工

       善牧基金會從事目睹暴力輔導方案已八年,除提供目睹兒童個別的輔導外,亦在每年辦理不同類型的家家庭支持活動。本次的親子關係促進活動,透過專業的講師及工作人員引導協助,讓參與其中的成員體驗單純的親子互動時光時,能從中感受彼此的愛,增進情感交流,加深親子間的情感。

親子手作比薩

       上午第一堂是由親子親子共同製作午餐時享用的小點心-烤Pizza,活動中看見親子們自動地安排分工:桿PIZZA餅皮、切食材並舖在餅皮上,最後不忘和入窯前的PIZZA合照,紀念這親子合力做出的PIPPZA。而出爐後的PIZZA,果然也是色香味俱全,大家心滿意足的吃光光了。

首先老師發配食材讓各個孩子分工,大家各司其職
圖2
當看到需要時,手足主動幫忙
圖3
孩子感到困惑時,家長不直接介入而是引導

圖4
成品照,確實讓人食指大動

親子洞一洞

      緊接著是由台灣海星少年關懷協會的文濱老師以及姿萱老師帶領闖關類型的親子活動,需要親子合作才可完成,例如彼此需攜手越過障礙或是只能用說的方式替家人引導通關。

      活動時,孩子與家長是互相受到影響的,當孩子看到具有挑戰且有趣的關卡時,會積極的前去挑戰,而家長能及時給予協助,讓自己寶貝孩子仍能靠自己找到方法通關;輪到家長挑戰時,當孩子們看到他們面臨困難,便仿照剛剛家長們引導的方式提醒家長通關訣竅,替自己的家人加油,無論是先由哪方協助,不僅對完成挑戰感到開心,更對家人能夠及時支持而感到暖心。

圖5
有看到這些線嗎? 他們需要在不碰觸到線的情況下通過才算成功!

圖6
感情好的兄弟倆攜手順利通過

圖7
起初由家長指導,小朋友們都能順利通過

圖8輪到家長了,孩子們模仿之前大人的語調,溫柔的引導他們通過

青蛙過河

       活動同樣以合作為主題,但這活動需要家長更高的參與,且成為過關的關鍵角色,因為挑戰的孩子需通過數個晃動不平的浮球同時完成指定任務,當站著都感到困難時,除了自己克服之外,身旁親人給予的支持非常重要,無論是用手牽著維持平衡或是非常細心的教學,都能成為孩子最值得信賴的依靠。

        即使挑戰失敗了,家人依然不會對挑戰的孩子放棄,反而更溫暖的陪伴在旁,並鼓勵繼續挑戰,再幾番嘗試後挑戰總算成功,除了對自己能成功感到高興,孩子們也陸續用更有趣的方式挑戰,甚至再度邀請家人再次挑戰,並讓他們知道自己已經進步了。圖9有些家庭選擇手牽手的方式攜手完成

圖10或是嘗試照著家長的方式同步調前進

圖11
如果你感到擔心,家人們總能替你接住

圖12
站在浮球又要撿起指定的物品其實蠻困難的

圖13
隨著完成後帶來的自信,孩子開始帶著家長闖關

最後的支援

        活動最後,藉由整天家人們及小組間凝聚的默契,老師帶領大家進行需要大量溝通以及合作的活動,如一起收集素材後討論如何創作、或到指定地點一起做出特定的動作,除了觀察到成員們踴躍討論,也能看出大家為了完成一件指定任務,自發的齊心協力挑戰,其中家長們願意傾聽孩子們出的主意,並樂意彼此協調找出最好的攻略方式,更可貴的是彼此願意放下成見,並專心達成目標,這讓他們獲得不同凡響的快樂,因為這是由彼此努力後得到的結果,讓人感到溫馨的快樂。

 

圖14
彼此謹慎的堆疊石頭,希望找到最穩又最高的疊法

圖15
老師們專心測量力求公正公平,孩子們也緊張地想知道結果如何

圖16小組間已有一定的默契,可以立刻合作完成指定的挑戰圖17最後的時光留給親子彼此,家長願意耐心傾聽,孩子也很投入

       或許回歸平常生活時,不可能每天歡樂縱情遊戲,但若家長亦或孩子想起對方曾經給予極高信任以及療癒,有開心的回憶,相信他們會認為自己不孤單,因為有最支持自己的伙伴在他們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