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活動報導》112年「幸福,從家開始~兒童成長團體,看見復原力」

戴晶珊社工

       善牧基金會承辦台中目睹暴力兒童少年及輔導已經邁入第八個年頭,每年均為服務家庭辦理多樣化的支持性服務,今年6場家長及兒童團體。在家長團體部份,本中心邀請到家長撰文分享參與心得(請參閱本網站「幸福,從家開始。親子歡快前行!」);兒童團體的活動紀實就由社工來摘述。

       在我們服務目睹創傷兒童過程中觀察到多數目睹家暴兒童經常主動涉入或被動捲進家庭衝突中,也容易有自我價值感低落及情緒議題,因此,我們邀請陳盈心心理諮商師帶領兒童團體,針對目睹兒童常面臨的三大主題:(1)自我概念:認識自己,情緒辨識;(2)家庭關係:家庭成員依附及支持;(3)自我保護:遇到衝突可解決之方式策略、自我復原及照顧,以這三大主題為主軸,設計表達性藝術創作團體內容,幫助兒童表達感受,建立正確暴力認知,增強自我概念。


       在第一大主題中,老師藉由「宇宙裡的星球」代表每個人的獨特,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情緒,再藉由撕貼的方式組合屬於自己的情緒星球。孩子們在製作的過程中也能更理解、接納自己的情緒狀態。

照片1

 

        在第二主題,老師引導孩子創作「與家的回憶及連結」,藉由雜誌剪貼、各式的媒材及繪畫創作,孩子們創作獨一無二的”家園”,在土地上放上自己喜歡的物品、與家庭的珍貴回憶,也在家園上寫下自己的重要他人,建立自己的安全信任網,提升安全感。其中主題創作「屬於孩子的島」,讓孩子檢視家庭的規範及界線,有孩子分享希望小島上都能「快樂的遊戲」、「大人不要責罵」、「大人也要聽話」,也能引導其投射對於家的感受,藉而引導紓解,明確知道自己的「不要」,理解自己的關係界線。

照片2-

照片2-1

 

 

        在第三主題,創傷及復原主題,老師藉由卡通影集「多啦a夢」來與孩子們討論創傷經驗,有孩子分享目睹家裡衝突的畫面,或是怕鬼、怕打雷、怕遊戲輸等等,老師後也引導孩子們可以找方法學會調適情緒及保護自己,例:藍色氣球呼吸法、聽音樂、繪畫等,讓成員團體中自在地分享及紓解,也邀請成員創作自己的「哆啦a夢」,提升權能感,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是獨一無二的~

照片3

照片3-1

 

 

       在6次團體中看到孩子表露真摯情感,經由自然、童趣及療育的創作活動,學習照顧自己、欣賞自己的特質,從孩子們的笑容中,我們知道孩子們對活動的喜歡、投入與放鬆,雖然團體也因為組成成員不同年齡層的狀態,沒辦法達到預期的討論分享,但相信這些參與活動的過程都還是會留在成員裡心裡發芽~茁壯~長出小小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