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認識目睹兒》擁抱受傷的孩子

臺中市新社國小專任輔導教師 楊喬卉

 

    雖然只是「目睹」,但是畫面卻深深地刻印在他們的心裡;雖然只是「目睹」,但是影響層面卻是茲事體大。

    我是一名國小專任輔導教師,聆聽許多大大小小孩子的生命故事;在這些生命故事中,有一群孩子的故事,大多相同,然而對他們所造成的影響卻是不盡相同,但他們都希望能有一雙溫暖的手,陪伴他們渡過這個灰暗的時期。

雖然只是目睹,沒有受傷,但是卻讓孩子失去笑容。

    在我的實務經驗裡,目睹家暴的孩子第一次到諮商室時,總是害怕與緊張的。然而這位孩子卻不同……。記得第一次與小柚見面時,剛升上一年級,他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臉上還帶著笑容,一點也不像是目睹家庭暴力的孩子。與小柚晤談幾次後,仍然可以發現目睹家暴下所造成的影響,最明顯的是「憤怒的情緒」,就像是刺蝟,當生氣的情緒一來,小柚就可能會摔桌子、生氣大吼等行為,同時在晤談中,也會發現年幼的小柚對於父母的爭吵原因很容就歸因在自己的身上。

    家庭暴力的行為沒有因為這次通報而停止,也讓小柚的笑容消失了。再次小柚見面時,他已經升上三年級了,臉上沒有笑容,認為沒有可以完全信任的人。此刻的他,內在混亂的感受已經無法用言語或行動來表達,就像是一頭困住的野獸,動彈不得。

陪伴、傾聽,喚回孩子的信任;同理、支持,恢復孩子的笑容。

    重新再與小柚晤談時,可以感受到他內在的混亂,對自我的懷疑;同時情緒感受被壓抑在內心深處,因為他認為這些感受沒有人能夠真正的理解他,也選擇將感受深埋心中。突然,疫情導致學校必須停課,以線上上課的方式,我與小柚的晤談也備受挑戰;這時很感謝善牧基金會的社工來電,並且與我一起合作,讓疫情停課期間,可以讓小柚也有感受到「陪伴」。回歸校園後,透過每次的陪伴、傾聽、同理、支持,漸漸地讓小柚恢復笑容,從原本情緒只能壓抑在心裡,到現在能夠把感受表達出來;從原本對於世界的不信任,到現在能夠稍稍拾回一些信任;從原本的自我懷疑,到現在能夠自我整理感受及未竟事宜。

雖然家沒恢復原狀,但是孩子長出翅膀,盡情地、自在地飛翔。

    陪伴小柚的這幾年,清楚的感受到他的改變,看見他恢復笑容,也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陪伴」對於「目睹家暴」的孩子是多麼的重要!或許他們的身上沒有傷口,但是隱藏在心底的傷痕是需要有人去理解以及傾聽的。最後,雖然小柚的家沒有復原,但是他已經能夠去理解現狀,面對家的不完整;同時,小柚也長出自我的翅膀,盡情地、自在地飛翔。最後,期許自己能夠持續溫暖這群孩子的內心,陪伴他們長出自己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