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法律知識》認識社區家事商談服務

作者:陳伶珠社工師/博士

當您身邊有人提到想要「離婚」的時候,您的心裡頭是不是會浮現出:「清官難斷家務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的畫面?當夫妻因為婚姻離合的矛盾抉擇,而且為了未成年子女的諸多議題,雙方(未離婚或已離婚)發生溝通困難、爭執或衝突時,就可以申請使用社區家事商談服務。

  • 社區家事商談的基本概念

家事商談服務主要是協助夫妻能在理性、和平的對話氛圍,共同商量解決婚姻離合及衍生相關議題的機制。服務過程由中立第三方且具有家事專業的商談員協助夫妻或父母雙方釐清問題,尤其是攸關未成年子女教養、照顧、會面等,商談員的角色能夠增進彼此理解與對話,幫助雙方找到最佳解決方案,並達成協議。

  • 社區家事商談如何談?可以談什麼?

當夫妻面臨婚姻是否要繼續維持、分居、離婚的抉擇時,需要討論的議題很多,很不容易決定;即使雙方已經離婚了,還是可能會為了許多沒有共識的問題持續溝通,甚至爭執、衝突。傳統上,有些人會想要訴諸法庭,讓法官來裁判孰是孰非,但聘請律師所費不貲、司法訴訟過程漫長、還要請假出庭,當然也可能在訴訟、舉證對方過失、不利教養子女的過程引發更高的對立與衝突,曾經共同生活的一家人,真的需要訴諸法庭才能解決嗎?雙方只要有一方願意以和平理性的對話方式來商量或協議,就可以考慮使用家事商談服務。商談過程可以協議的內容會依個別家庭實際情況而異,例如:

  1. 婚姻離合的決定。
  2. 未成年子女親權:包括保護教養權利義務行使的方式,如共同親權或單方行使親權,以及孩子成長過程需要的居住處所安排、上下學接送、課業學習或輔導加強、餐食營養等教養與照顧各面向的安排。
  3. 子女會面交往:主要是讓子女能夠與未同住的父親或母親,維持穩定的親情交流與互動,像是平常日、假日、寒暑假、年節、特殊節日等,尤其是父母分開之後彼此居住地點距離很遠,同住方該如何安排會面交往的方式與頻率,讓孩子依然可以與未同住方維繫親情等等。
  4. 子女生活費用:包括父母對未成年子女的生活扶養費用分擔,必要的醫療、保險或政府津貼受益等負擔或使用等。
  5. 其他:像是離婚後的剩餘財產分配,包括房屋、車輛、保險等該如何分配或誰可以使用、受益等,也可能會因離婚而衍生社會福利需求、具特殊身心健康狀況的子女照顧與分工等等。
  • 如何申請家事商談服務?

各地方政府針對育有未成年子女的父母,且有上述議題協商困難,或是訂定離婚協議、子女照顧協議的需求、或是與子女會面交往困難的未同住方,都有委託專責的單位提供專業且免費的服務(一般戶民眾也是免費的),有需要的父母可以諮詢當地「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家事商談服務的資源,或是網路搜尋「家事商談」加上所在地縣市,應該就能夠順利取得商談服務的資訊。

  • 如果對方不願意出來談怎麼辦?

二個人願意一起坐下來為自己、為孩子的最佳利益商量、解決問題是最好的狀態,但是如果只有一方願意使用商談服務,也可以先進行諮詢或是單方商談,再與商談老師商量如何促使另一方願意一起來談,有動機、願意解決問題是最重要的起步。社區家事商談服務可以事先預約商談時間,有比較充裕的時間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期待,也可以在商談過程達成合作照顧子女的協議與共識,諸多優點與便利性,非常適合有婚姻離合或子女教養分擔困擾的民眾。

總結來說,家事商談服務是一種非常友善、便利且溫和的家事紛爭協議方式。商談員會關注雙方的期待與需求,協助雙方能夠心平氣和地理性思考,找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案,也會提醒雙方關注未成年子女的需求,保護孩子的最佳利益,一起幫助孩子度過父母分離過程的不安或調適,避免孩子在父母雙方無止境的訴訟、衝突過程,處於左右為難的困境,甚至淪為彼此角力、爭奪的犧牲品。祈盼家事商談服務能夠幫助父母雙方達成協議,即使無法維繫婚姻,也可以慢慢地恢復生活秩序與和諧,讓孩子在合作父母、友善父母的氛圍與支持下順利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