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活動報導》「幸福,從家開始」親子講座與活動

文/善牧基金會台中中心 張毓郡

善牧基金會台中中心多年的服務經驗中,發現照顧者往往因自身經歷親密關係受暴之創傷裡,在面對孩子因目睹創傷而引發的情緒起伏或行為困擾常感到心力交瘁,進而使親子關係更加緊張及衝突。

因看見這樣的需求,本中心每年辦理10場次「幸福,從家開始」親子講座與活動,前5場次設計以家長為主要對象的親職講座,針對家長們普遍感到困擾面對孩子的情緒議題,帶領家長覺察自我狀態與親職教養與照顧相關知能。講師讓家長認識情緒與認知是分開的,引導家長檢視自我內在能量,覺察自我狀態提升親職能力,便能理解及接住孩子的情緒。

12文章1

後5場次則是讓家長與孩子參與活動,沈浸在親子共玩之樂趣,進而提升親子正向互動關係。111年covid-19疫情雖未公布升級警戒,但疫情嚴峻長達近3個月,為顧及孩子與家長健康安全考量及降低感染風險,本中心調整為視訊辦理,視訊帶領家長親子活動,講師除了依照實務經驗回應家長提問,延伸至家長擔心的問題核心,減緩家長親職照顧之壓力與緊繃情緒,使參與家長有更多的共鳴;而視訊課程中提供親子活動項目,以日常生活與親子互動方式引導家長執行,即使疫情無法出門期間,也能充實陪伴孩子及提升正向親子互動關係與經驗,並幫助家長提昇親職能力。

12月文章1.5

在今年的活動中,有一場親子手作活動讓我印象深刻,講師先安排親子共玩活動讓家長與孩子情感交流,後透過繪畫創作,彼此各自表達想法,間接引導雙方看見與理解之身心需求。

12月文章2

如果家長面對親職教養時,發覺自己能量/電力不足,建議您先充電再來面對孩子,當照顧者能好好安頓自己內在,就能拉近親子距離及靠近孩子的心,陪伴孩子面對他各種成長階段之課題,如此一來,孩子內在就能長出更多的「安全感」,因為您的孩子會知道,父母的愛,不會因為他不乖或偏差行為就消失,「愛」會一直存在。父母的理解與陪伴,滋養著孩子內在的「安全感」不斷成長與茁壯。明年,我們將更針對主題核心深入探討辦理家長/兒童團體,歡迎有需要的您一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