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活動報導》有你有我,就是最好的陪伴

文/善牧基金會台中中心

養育、照顧孩子,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充滿大大小小的挑戰,有時候可能也難免遭遇挫折,若生活當中有一些意外發生,將會更增加照顧者的親職壓力。我們服務中也觀察到家庭若頻繁的發生衝突,使照顧者處於高度壓力狀態,有可能無力回應,甚或未能察覺孩子的需求,久之也會讓親子關係更加緊張。

因為看見這樣的需求,本中心每年均辦理家庭關係促進活動,期待照顧者可以帶著孩子「大手拉小手~一起出遊趣」,讓照顧者暫時放下手邊忙碌的事情,專心的與孩子一起玩一天。

 

家促1

活動當天早上,我們一同進行木工DIY,其中操作切割機具的初體驗,讓許多家長及孩子們都躍躍欲試,但也有些孩子因為不熟悉顯得害怕,但在工作人員的帶領及家長的鼓勵之下,也都順利完成。

 

下午的闖關活動以親子共玩為前提設計,希望可以讓親子之間透過肢體接觸來靠近彼此,關卡帶著些微挑戰,象徵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面臨到的困難,在經歷困難時我們都在彼此身邊,讓親子關係相互依靠,並透過支撐對方的互動裡,感到信任、支持及歸屬,把這些回憶成為正向經驗。其中「走繩」及「搶救雷恩大兵」也榮登下午活動當中,印象最深刻的兩個活動。

 

家促2

走繩活動需要挑戰從懸空的繩子側邊走道中間,事實上越到中間繩子越搖晃,有些孩子因為無法穩定的前進而感到害怕想要放棄,我看到很多家長雖然擔心,但仍然想要給孩子空間適應困難,雙手都隔空護在旁邊,想讓孩子知道,我感受到你的害怕,需要的時候我會在你身邊保護你,給你安全支持的力量。

 

家促三

搶救雷恩大兵,需要通力合作去拿到安全距離以外的目標物,看起來不難,但實際上還真不簡單,我們想透過活動鼓勵孩子想要的要透過努力來爭取,而家長所要做的就是在背後默默的支持與陪伴,而過程當中,更考驗的是彼此的信任關係,是否相信背後的人是否可好好的拉住不讓自己跌倒,身為一旁的工作人員,我看到最美的畫面是大家都會緊緊抱/拉著挑戰者,給予他最真實信任的感受。

 

「他的運動細胞真的很好」、「他/她笑得好開心」、「主動想辦法解決問題」、「原來孩子可以理解指令並獨立作業」、「不怕困難,享受挑戰」、「互相幫助照顧別人」。活動最後透過家長的回饋裡,我想像那雙看著孩子的眼睛,一定閃閃發光,似乎當壓力減少之後,照顧者也可以用不一樣的眼光來看孩子,發現原來孩子已經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懂事,而能有機會辦理這樣的活動,讓平日生活緊湊的家人有值得珍惜的時光,是我們最開心的事情,而儘管一整天的活動有點累,但我猜想,可以陪伴彼此好好的玩一天,是最珍貴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