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活動報導》我在親子活動裏看見愛的流動

「從成為父母的那一刻起,我就想給孩子最好的」相信這是許多父母的自我期許。給孩子最好的,不只是物質上的供給,當然也包含情感上的陪伴,對於目睹家暴的孩子而言,正向的親子互動,更是幫助孩子創傷復原的重要助力。

善牧台中中心多年致力目睹家暴兒少輔導服務,深知處於暴力情境中的家長,對於營造正向的親子關係常感有心無力,因此每年均規劃辦理不同主題的親子講座或親子活動,期能幫助家長提昇親職能力,並經由多元豐富的活動設計增進親子互動機會。今年我們共辦理10場親職講座/親子活動,參與的家長對於各主題的親職講座或親子活動亦多給予正向回饋與肯定。

為了使無法親自參與的家長們更認識本中心辦理親子活動的內容,本文以陳盈心諮商心理師帶領的「大手牽小手-親子創作互動體驗」,藉由活動照片與文字描述,帶大家一窺親子活動的面貌,並從中感受正向的親子互動過程。

 

與自己獨處的時光

活動開始,老師將每一個人比喻為是一顆顆獨特的星球,藉由自己的想像創造代表自己的星球,你可以自由決定這顆星球要成為甚麼樣子,同時嘗試感受自己能專心獨處的時光。

 

01                
在給予親子們個別發揮創作的時間,一顆顆獨樹一幟的星球即將浮現眼前

 

當給予安全自在的創作環境時,不僅讓孩子可以自由的創作,同時鼓勵孩子盡情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呈現最真實及充滿自信的一面,孩子們將代表自己的作品呈現並一同分享。

 


02                  03
妹妹俐落帥氣的啪一聲,她的星球貼在家人的星球旁邊,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做了甚麼星球

 


無聲勝有聲的交流

在彼此表達自己的想法後,老師安排挑戰親子默契的活動。

家長與孩子必須共同完成創作,過程中雙方需彼此溝通,卻禁止開口討論,目的在培養親子間的默契。我們觀察到剛開始無論是家長或孩子,剛開始都很不習慣以「不講話」的方式溝通,但慢慢的找到適合二個人的「溝通」方式,彼此同在卻能各自發揮,最後合力完成親子間獨一無二的作品。

0405

進階的活動:更複雜的親子創作遊戲,完成屬於彼此且獨特,代表家的理想模樣。

 

 

06

孩子認真地講解這次跟家長們做了甚麼作品。

 

大手小手共創安心自在的家園

在嘗試獨處了解自己,以及與自己的寶貝培養有層次的默契後,進入最後的大團體活動。

場地不再是原有與家人創作的長桌,而是轉到寬大舒適的木質地板,讓自己及孩子能夠以最自在的姿勢與全部的人共同創作,歷經上面兩階段的活動,代表在自家安好後,一同共築理想中的家園,同時也能彼此分享並勾勒出自己期待的事物能與自己心愛的家人相伴,且與自己鄰里建立熱絡友善的連結。

老師先讓大家共同討論,自己理想中的家園會出現甚麼呢?

參加的家長及孩子們回應中,有希望自己的家園有著帥氣的遊樂設施、或有溫馨舒適的庭院、期待能與自己喜歡家人一同休息的處所…等,不僅讓人感到溫馨以及對這理想家園充滿著期待。

 

 

07

創作時間開始!! 媒材的運用五花八門但又與生活息息相關

 

08

家長們非常支持孩子任何大膽的創作,並在旁陪伴隨時支援

09

孩子認真之外,家長也投入在創作中,例如這位媽媽邊創作邊表示,希望自己家園有一張專門乘涼的椅子,可以在孩子蓋的遊樂園旁邊---耍廢同時看著孩子開心的玩耍。
而孩子聽到媽媽的想法後,立即搭了一座表示自己想和媽媽一樣,也會邀請媽媽一起休息。


 

愛的流動,從心開始

活動尾聲,老師分享了在整場活動的觀察與發現,並讓家長們分享自己在陪伴孩子時的感受,許多家長最驚訝的是:「原來我家的孩子做事情這麼專注! 」、「我都不知道他這麼有創意,可以想到好多我沒想到的點子! 」「可以有時間好好陪孩子玩真的很開心」…等,老師回饋從家長的分享中可以感受到普遍都有一種”為自己的孩子感到驕傲"的心情,因此請家長們在最後做一件事情:「將剛剛所分享的"溫暖"、"稱讚"孩子的語句,好好的對自己的孩子說。」

有趣的是,當下有好幾位家長先是愣住並沉思了一會兒,接著才害羞的對著孩子說他們的表現是多麼令自己感到開心與驕傲,當孩子們聽到家對他們的稱讚時,多半是先顯露害羞的樣子,但漸漸展現開心的笑容,在收下家長的讚美後也更增添自信,結束這一天充實的活動。

10

剛開始媽媽對稱讚孩子感到彆扭,當專注看著孩子後,逐漸靜下並給予孩子最溫暖的稱讚。

這場活動,只是今年中心辦理的十場活動中的一場;家長帶孩子一起參與這三小時活動,也只是日常生活中極短暫的時光。然而,在這三小時裏,家長更深刻的體驗到,”專心”的陪伴,是高品質親子互動的首要條件;其次,用心觀察孩子的需要,以及適時的回應與鼓勵,是給孩子安全與穩定依附的關鍵。在這場活動中,我看到了家長與孩子間情感的交流,是從心開始,也相信,參與的家長與孩子,都能帶著這次美好的互動經驗,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持續創造屬於親子間獨特又親密的互動方式,持續讓愛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