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友善父母》愛就是要畫界線~不同星球的父母很難一起友善

何美雪 橋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我們每個家庭就像一個星球般,自有其運行的軌道與規律,且每個星球都是獨特的。但當因為父母失和而無法繼續同住時,此時原本的家就不得不分裂成兩個星球了,孩子當然也被迫要適應在兩個不同的星球生活,會分裂就是難以同步甚至會爆炸了,因此我相信如果兩個星球分裂得好,其實孩子可能比居住在一個經常大地震或爆炸的星球更能安穩地成長。

但怎樣的星球才是分裂得好?我想就父母分開成為兩個星球的互動方式,分成下面三種類型:

 

  1. 最理想的平行可交會型(A型)最理想的當然是兩個星球的運行頻率很接近,孩子只是往返兩個星球無需太多調適,生活作息與教養方針都類似,有時還可以因為孩子生日等,兩個星球可以偶爾的交會。對孩子而言,漸漸能相信我的父母無法做夫妻,但還是可以一起愛我,這就是最佳友善父母的典範。 
  2. 有遺憾的平行無交會型(B型):其次則是兩個星球雖然運行頻率不同,但彼此軌道相互平行各轉各的,孩子需要的是時間熟悉平行的移動,漸漸地適應兩邊的運轉方式,轉換到不同星球時會自動切換生活模式。此形式,對孩子而言有著難再有全家福同框相聚的遺憾,但仍未失去父母的愛與依靠。
  3. 最惱人的假平行真撞擊型(C型)最慘的是兩個星球雖然運行軌道不同,但會相互撞擊或影響對方的運轉,這時孩子不僅要適應兩個星球的運轉方式,且更需要想辦法讓自己不要被兩個星球的撞擊火花波及到,因此孩子漸漸發展出許多扭曲的適應方式,如:說謊、投機取巧、討好、弄假成真的生病、拒學、往外尋求另個星球等。

 

上面三種類型中最理想的是A型父母,也是這幾年一直在提倡的友善父母楷模,但因為這需要父母彼此皆有共識才可能,所以有時是可遇不可求,我偶爾在協助婚姻衝突過程感受到父母有此共識時,我都覺得很感動,也為他們的孩子慶幸沒有失去父母!但這對分開初期的父母而言實在很困難,特別是高衝突分開後的父母,能不要變成C型而維持B型就很需要智慧了,因為B型是只要你單方面能夠真正在生活與心裡都跟對方劃清界線,那至少可以盡力維持B型

 

但要怎樣劃清教養的界線,和對方盡力保持平行的B型教養呢?

  • 與其擔心孩子的規矩被破壞,不如相信你跟孩子都可以畫清兩邊的界線

您可能會抱怨:「只要去對方家裡寫功課,回來我就看到孩子的作業一堆錯字,我還要一一幫他修改,孩子不高興我也很累,又很生氣對方沒責任…」,不僅如此,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等可能皆是如此不同調。

是的,您說的都是事實,但也必須承認這些您已經都無能為力改變對方,您的抱怨只是增加孩子面對您們衝突的壓力,您能做的是要讓孩子知道您不管他在對方家裡的生活方式如何(關鍵是你可以沒有任何情緒的說這句話),但只要跟您居住時就是要依照您的教養規律,就讓孩子自己習慣兩邊星球的軌道吧!這也是孩子提早適應社會的方式之一。

  • 與其擔心孩子會被對方洗腦,不如好好做自己與相信孩子的判斷力

您難免生氣:「孩子在他那裡時,他還有他的家人總會跟孩子講我的壞話,根本就是無中生有,有時我忍不住會想試探他聽到些什麼…」

盡量不要讓孩子陷入忠誠的困境,最後只能投機取巧說話討好兩邊,你應該盡量不主動聊到對方的話題,讓孩子感覺你已經跟對方劃清界線。有父母問我,那當孩子主動告訴我,對方說了我的壞話時,我怎麼辦?我想您盡可能輕描淡寫回應孩子:「是喔?可惜我又不能叫他不說,但我知道自己不是這樣就好。」這也是給孩子不隨便揮劍的示範,不要努力想要反說服孩子,讓自己變成跟對方做一樣的事情,藉著孩子你們繼續衝突而已,這也讓孩子持續陷入忠誠與衝突議題,更需要您做的讓自己走過傷痛不再哀怨,維持好您的親子關係,其他就讓時間證明,等待孩子成長有自己的判斷力,而此等待過程需要您對自己與孩子的信心。

  • 與其擔心孩子會較喜歡對方,不如相信孩子跟你有足夠的信任與依賴

您會有委屈:「孩子跟對方在一起可以看電視、玩手機、買玩具等,顯然過得很開心,平常都是我在照顧他的規矩和功課,孩子當然·比較喜歡跟他在一起,我覺得很不值得。」當您是盡責的教養者,就可能會有這種不平衡感覺,但我們相信物質娛樂的討好只是表面的開心,就像遊樂場雖然好玩,但我們日常真正需要的是安全溫暖的家,您對自己的陪伴品質有無信心才是關鍵。所以如果你會在乎與擔心,就請在您跟孩子的兩人世界努力,給孩子溫暖的陪伴與相互疼愛的感覺,如睡前的擁抱說故事、一起騎車流汗等。單純的享受您與孩子的兩人關係,讓孩子對您有足夠信任與依賴最重要,與孩子相處時,在您的心裡要劃清界線不要讓對方加入變成三人世界。

 

父母需分居兩個星球常就是溝通與生活價值觀有差異,既然您們已經無法適應也無法改變對方,而孩子又不能分成兩半分居兩地時,就只能讓孩子在移動之間適應兩個星球的運行吧!在法律上,您也不可能只因教養觀的不同而剝奪對方的探視,所以既然您管不著對方就不要管了,當跟對方無法有共識做理想的A型父母,為孩子也為自己就跟對方的教養完全劃清界線,只要您自己成為B型父母即可,或許您跟孩子的成長都有遺憾,但至少兩個分開的星球會因為您的界線清楚,就可以減少因撞擊而糾結與受傷,孩子就可以避免因為大人而『受傷』或『變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