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陪伴目睹兒》捧起孩子的心-當孩子目睹家暴後

諮商心理師 陳盈心撰文

衝突過後,一片混亂。思緒複雜,感到疲憊。相似的事件,重複上演。

挫折、憤怒、痛苦、難過與悲傷…

這段關係,要何去何從?

突然之間,被一股聲音給喚醒…

是孩子站立著,驚恐的臉看著我,叫喚著。臉上掛著滿滿的淚水…

擁抱著孩子一同哭泣。

我該怎麼向他解釋這一切…

或許你,從未想過自己與另一半的婚姻關係會演變成如此。你曾很努力的付出及調整;思考問題出在哪裡?好多思緒在心中翻攪。而每當從衝突中回神過來後更是感到自責。我該怎麼協助孩子?

我想,這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現在的你,除了面對與伴侶關係之間的衝突難受外,還有害怕驚恐的孩子也極需你的協助與安撫。因而在這裡,提供幾個大方向參考。當然,若你現在身邊有不錯的資源可以討論(例如社工、心理師),透過更細緻的探索過程,將會提供給您更個別化與合適的因應方式。

 

  • 先傳遞溫暖給自己

親子之間像是一面鏡子,你有什麼,孩子也會感受到。因此要協助孩子之前,或許先找個空間,給自己幾分鐘,安頓自己的心。可以嘗試透過雙手自我碰觸,慈悲的關懷此刻的自己,也許你會感到一股情緒釋放或是一股溫暖流動到身體。身體就有機會因為這樣溫柔非暴力的接觸而獲得安撫。就像母親輕輕搖晃嬰兒一樣。邀請您也先提供這樣一份溫柔的撫觸給予自己。方式:右手碰觸胸前,左手碰觸腹部,也可以延伸抱著腰間。並搭配緩慢的深呼吸,緩和自己。

  • 成為承接的港灣

孩子的身體與情緒,因為目睹的經驗,可能持續處在一個緊繃、警覺,不安的狀態中。因而安穩下來的你,會較可以承接內心晃動不已的孩子。你身體的溫度、擁抱、味道、柔和下來的聲音,非語言給予孩子的氛圍,能為孩子帶來一股安穩的感受,讓內心的恐懼不安有機會緩和下來,幫忙孩子慢慢地靠岸。

  • 臨在(身心同在,不急著做什麼)、理解、關懷、反映

試著想像,小小的身軀,看見大人之間的衝突,他可能的感受是什麼呢?將你猜想孩子可能會有的感覺說給他聽。理解他,可能會有的心情。例如:剛剛讓你嚇到了…;你覺得很害怕,擔心…;剛剛你覺得很生氣,希望…。並傾聽孩子在那之後表達的語言或是非語言,再次的擁抱他,給予溫柔的撫觸與接納,讓情緒可以釋放及透過你的在而調節該些強烈的感覺。如果孩子在當下會說出一些想法,那麼也嘗試聆聽他,並猜想及說出他想法中可能的感受及需要。不必然是你當下要做什麼承諾,更重要的是在那當下你有理解孩子的感覺。例如:你希望我們不要再吵架了,這樣讓你感到很難過;你對OO很生氣,你不想要看到我受傷;你感到很生氣,討厭我們這樣,希望我們可以好好的講話!面對孩子,或許你可以做的是接住孩子的困惑,陪伴他。這樣便能協助孩子調節不安。反之,孩子越是困惑,無法理解自己經驗到什麼,便越容易透過自己的想像讓擔心或恐懼擴大。因而,如果可以,先給予自己一份溫柔與照顧;而後將這份感受傳遞給孩子,那麼孩子將有機會可以在你身邊,再次地安穩下來。

    伴侶衝突後,過去或許你經常想的是,我該繼續這段關係嗎?或許你會出現批評自己的念頭與聲音;也或許你會感到挫折與沮喪;思索著我該怎麼告訴孩子他所目睹的這一切?我們一起來感受看看,當你受傷時,渴望他人可以如何陪伴你呢?我想,通常不會是希望他人可以告訴你什麼,而是有一個人,可以安穩地陪在你身邊,知道你的苦與難,靜靜的聽你敘說,理解你,對嗎?而孩子,最需要的也就是這樣,可以好好地被陪伴著。那麼他的心也就有機會可以逐漸地安穩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