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家長心得分享》專屬的母女日,陪伴妳注入愛的養分

 

Cheryl

自從懷了二寶後,不斷提醒自己必須以關心大寶的心理狀況為優先,且必須做到公平對待,而二寶出生至今已經兩年九個月了。自以為這些日子以來,力求做到公平且沒有偏袒兩寶的我,卻在前陣子某個晚上,正在陪著兩小睡覺、哄著二寶時,大寶突然對我說:「馬麻都不理我,只理底迪」,那時我才驚覺,不管父母再怎麼認為做到公平,在孩子心中,仍然有一部分的愛被剝奪了,而我也檢討並思索著如何讓女兒(大寶)感受到媽媽的愛並不會因為有了手足而減少。

幸運的我,正好收到了善牧社工親子活動的邀請,當天所有的活動內容,都讓我得以與女兒「建立我們的第一次」:第一次竹筒飯DIY、第一次焢窯、第一次植栽…等,這些都是我一直想帶她體驗,卻礙於二寶太小而必須暫時放棄的活動,所幸因為有了善牧的邀約與支持,讓我再次審視與女兒目前的親子關係,有機會單獨帶著女兒一同出遊,重溫很久沒有施行的「母女日」。

當天,女兒好奇地參與每一個活動項目,不管是打磨竹子、在竹筒中填米、敲開竹筒準備食用蒸熟的米飯,或是挑選植物填土栽種,都可以看見她專注且投入的表情,我知道她相當享受這些對她來說都是新鮮事物的過程;而在親子闖關遊戲中,母女倆必須相互配合才能完成任務,原本我以為她太小可能聽不懂指令,但她接受挑戰並奮力地執行遊戲規則,表現出來的理解能力比我想像中得好,尤其是在「硫磺河」關卡中,還得透過與其他家長及孩子們的互助才能闖關成功。在這一群人中,女兒的身影顯得特別嬌小,但她小小的身影賣力地與她身旁的姊姊合力將椅子抬起並移交給前方的夥伴們,並克服有可能從所站的椅子上掉下的恐懼,雖然當天太陽很大、天氣相當炎熱,但她樂在其中的與大家配合著並玩成一片,我很欣慰且驕傲地看到她攜手與他人合作,充滿信心與認真的模樣,原來她並沒有她總是對我說的那般害羞膽怯,其實一直都是那個笑得很大聲的孩子。

我記起女兒自出生,便是個很陽光的女孩,但因為我與前夫緊繃的關係,讓原本就敏感的她失去原有的活潑,變得更加敏感、退縮,加上離開前夫之後,我獨自應付兩小的生活,有時的確會給予女兒較高的要求,無形中也讓她變得怕事、順從,身為媽媽的我是自責且心疼的。恰巧,女兒是當天分組組中最小的孩子,在場的人都對她特別禮讓、呵護,雖然我在家並沒有「大的必須讓小的」的要求,但是身為姊姊的她自然會讓弟弟,而這次的出遊卻有機會讓她當個一直被照顧的「妹妹」,這也帶給她適度的放鬆,加上我當天也因為放鬆而對女兒的管教較為彈性,我們的關係不再像平日那麼緊繃,這也是參與這次活動所得到的意外收穫。

因此,那天活動後段時,女兒因為沒有午睡導致情緒有點失控,我像抱嬰兒那般的抱著她、安撫她的情緒,我也私心地縱容她這種偶發的小脾氣,我只希望我的女兒在媽媽面前可以偶爾當個「不乖」的孩子,相信媽媽永遠可以接受各種情緒的她,當然她和弟弟都是媽媽最愛的寶貝。

最後,再次感謝善牧基金會的活動邀請,促成我與女兒的單獨相處,讓她難得可以霸佔媽媽一整天,而我也可以收起平時板著臉孔的模樣,換上溫柔且充滿笑意的面孔對待女兒,成就了如此美好的回憶。

劉家 馬賽克2 - 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