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實習生心得分享》實習點滴-我與目睹服務的近距離接觸

實習生/ 孝宣 佳君

在來到善牧台中中心實習之前,我們對於目睹家庭暴力兒少的認知,僅停留在看到或聽到家庭中的「肢體」暴力,實際上,目睹家庭暴力不僅是只有看到或聽到暴力過程。家暴事件發生過後,孩子仍可透過觀察發現家暴痕跡,如被害人身上的傷痕或突然的哭泣,而家庭暴力也不僅僅只有肢體,語言上甚至精神層面上的都是一種暴力!這些狀況無論在過去或現在都經常發生在你我的生活當中,然而目睹家暴所帶來的創傷對兒少的身心狀況、日後的行為發展、人際關係與互動都會造成不良影響。

目睹服務之於目睹兒的重要性,就像是腳骨折後需要復健一樣,在接受服務後,孩子能夠從目睹家暴的不安、恐懼,慢慢能夠透過遊戲代替言語,抒發內心的情緒,表達對現況之反應,再經由社工們的陪伴、關懷以及接納,孩子們有了被理解、被接納、被傾聽的機會,心裡的傷也能因此慢慢被撫平。

在我們實習的過程中,我們學習到可以有各種不同面向的服務方式,其中兒童輔導最常是運用多元媒材與孩子互動的遊戲輔導。「遊戲」是孩子的語言,也是孩子最自然的行為,孩子可以藉由遊戲的過程表達自己目睹家庭暴力的過程以及煩惱,孩子也在遊戲的過程中學習自我療癒、修復創傷,社工也能透過孩子的行為以及情緒表現,與家長做親職及安全計畫的討論,避免讓孩子有再次目睹衝突的風險。

而有些家庭在經歷暴力事件過後,會面臨到離婚及爭取監護權的司法程序,為了孩子的最佳利益及表意權,孩子也會被指定要求出庭作證,面對陌生司法情境的壓力,及家庭衝突的緊張,孩子的內心會更加焦慮、為難。我們了解到陪庭服務的內容,除了協助孩子了解出庭時應注意的事項及熟悉流程、演練與法官的應對等,及需要適當的與家長澄清出庭的目的,避免讓受父母衝突的波及,了解孩子並不是家長打官司的工具,同時也應提醒家長需給予孩子足夠的安全感,避免孩子因為壓力導致身心狀況受到影響,讓孩子知道無論訴訟的結果如何,我們都會一直陪伴在他的身邊。

除了兒童輔導的見習外,我們在實習中也參與了親子講座及家庭關係促進活動的籌畫。在面對家庭衝突帶來的傷害,不僅個人的身心狀況會受到影響,在家長與兒少各自面臨身心壓力時,也間接影響親子互動關係。透過親子講座講師的帶領分享及親子遊戲的實際操作,經由演練、議題討論,家長能夠覺察自己平時與孩子互動的模式因而作調整,也能運用課程所學於日後親子互動中,在參與講座的過程中,我們看見家長互相支持、鼓勵著,也更有能量照顧自我。除了親職功能上的提升,在家庭關係促進活動中,我們設計能讓親子有一同參與、合作的遊戲活動,希望親子間能透過戶外的體驗活動,脫離長久緊張的家庭環境,藉由遊戲體驗增進正向親子互動行為,家長也更能更親近孩子,察覺孩子的情緒需求,進而幫助目睹兒少創傷復原。

在兩個月的實習中收穫滿滿,知道社工這項專業並不容易,但因為社工的存在能夠給予家庭力量,陪伴家庭走過困難的時期,並讓家庭能夠擁有更多勇氣走向未來,所以我們願意投身進入這個領域。課堂中,我們僅是單方面的吸收師長所授予的知識,然而在實務中卻要將資訊整合並運用,「實習」的過程讓我們增加了實作的機會,在操作實務工作的過程中一邊學習、一邊反思,在實習過程中,我們學到了如何將學校的知識與實務工作結合,雖然對於身為大學生的我們來說,因為沒有實務經驗,加上與案主有年齡和認知上的差距,要說出孩子能夠理解的話語,並讓他有所收穫是較不容易的,因此更需要多加練習與思考,但透過實際的觀察、演練與討論後,我們更能夠站在案主的立場同理其感受與行為反應。更因為有幸能夠在善牧台中中心實習,讓我們對於目睹兒少服務也有了更完整的圖像,人們總說「兒童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與棟樑」,那麼家庭暴力的議題就不應單單是助人工作者需要努力介入的,而是需要由社區開始做起,藉由鄰居間的互相關懷以及家長調整自己對於處理情緒議題的應對方式等方法,才能減少「目睹兒」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