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諮商心理師 陳盈心

台灣這幾周的疫情打亂許多人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跟朋友、同事的距離變遠,跟家人的距離變近了。去除工作因素,現在的你,會期待可以回到在外面溜達的日子嗎?是什麼讓你有這樣的想法呢?而回到家裡,有大量的時間跟自己的伴侶、家人共處,對你來說是什麼感覺?如果有幾個主要的情緒(正、負向),會是什麼呢?

親密關係是生活裡重要的一環。疫情造成的改變,容易讓原本相處的議題被凸顯。而你選擇如何因應,則影響了疫情期間彼此的相處品質、家庭氛圍及自己的身心健康。

在這個時期,如果你希望可以減少衝突或期待關係親近些,那麼,以下幾個方法,提供給您。

1、知道情緒起伏可能會變大

長期處於密閉的生活空間,可能會讓壓力提升。對情緒越了解與坦誠,越能知道如何掌握自己的心;像是打預防針一樣。例如:知道自己很可能會發脾氣與不耐煩;而非,我才不會發脾氣或受影響!

2、接納與貢獻自己、感謝對方付出

如果你因疫情放無薪假或面臨失業,可能會出現一些愧疚、自責、恐慌或無價值的感覺。在情緒上,可以嘗試向伴侶表達感受。在行動上,可以透過協助家務、照顧孩子來持續付出。知道自己的情緒、接納自己、表達讓伴侶了解,同時在行動上持續付出,會讓身心較平衡。累積與壓抑難受脆弱的情緒,不去碰觸,反而可能會讓你在不知所以然的情況下,觸發情緒按鈕而爆炸。另一方面,也可以練習表達感謝(即使這不是你平常習慣做的事情),謝謝持續為家庭付出的一方,表達你的體貼,讓關係更溫暖。

3、我們可以一起做什麼?

若因為疫情放無薪假或失業。這並非我或對方願意的。自責或責備對方無益於關係與情況的改善。我看見,我(他)會有壓力是因為我(他)是有責任感的、我(他)是想照顧家庭的。可以將擔憂轉為實際上的行動,思考可以跟伴侶一起做什麼來面對?例如:確認紓困方案及補助;規劃思考哪些支出可以減少等。

4、輪流放風喘息

理解我們都會有獨處及想要放鬆的時刻,主動體貼彼此的需要,輪流放風,會讓關係更和諧。例如:今天我來督促孩子上課及寫作業,你好好休息。今天這頓晚餐由我來負責吧,你跟孩子等著吃大餐就好!

5、尊重彼此的界線

無法外出的時期,孩子教養、經濟問題、家務處理、疫情帶來對死亡的潛在焦慮等,會讓彼此的摩擦增加。因此,更需要討論界線與明確表達需求。事先討論,會好過於衝突發生後,才讓對方知道你在意什麼。例如:當孩子吵鬧時,請尊重我們討論後的方式;我有我做事的方法,謝謝你想幫我,但這件事情,我可以自己處理;我上班開會時,不要隨意進入房間,因為那會讓我感到尷尬。

6、用輕鬆開放的心,替代「我認為才是對的」

回想當你感到真實的快樂時,是在什麼時刻?當時身體感到如何?那個時刻,你與周圍的人關係怎麼樣?如果,運用這樣的感覺放到伴侶關係中,你會用什麼樣的語言、語氣、方式跟你的伴侶互動呢?你的心決定了關係的走向。下次試試看,你們的關係會有何不同?

7、煩躁時,立刻喊「停」

當你已經感到煩躁不安時,請立刻停止所有的事,並請家人暫時別打擾。在不傷害他人及自己的原則下,可以摔枕頭、捶打棉被,或跟著影片跳舞、健身、隨意畫畫…,經由動起來的抒發方式,緩和煩躁。抒發完,讓自己稍稍安靜下來,試著將雙手交叉,輕拍自己的雙肩。輕慢地拍打,給予自己安撫。最好每天安排固定的時間運動紓壓、靜心來安定自己。就像是每天需要刷牙,才不會蛀牙、牙痛一樣。

在疫情期間,「心」如果有你們彼此的呵護,那麼孩子也將受益於你們相處所塑造出來的溫馨氛圍,家庭更能攜手一起渡過困難時刻。就讓我們一起來嘗試這個「心呵護」的新生活運動,讓伴侶關係在疫情之間相愛,不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