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家長心得分享》愛滿家園

愛滿家園
文/喬安娜


  2020年是我生命的轉折年,太多混亂的事情發生,再加上自小在一個家庭暴力環境長大,有個長期酗酒鬧事不務正業的父親,以及到現在仍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無心面對家庭的母親,種種都讓我感到非常無助;而婚後家庭壓力一直累積,加劇了憂鬱症,身體也疾病纏身,所幸有緣能與丈夫一起遇上善牧基金會,雖無法參加基金會所舉辦的每場講座,但光是一兩場講座,都已讓我們收穫滿滿、獲益良多(尤其是我)!也體認到,我受原生家庭影響真的非常大。

  我跟丈夫是因為夫妻失和,擔心孩子受大人吵架的影響,拜託輔導我們夫妻的社工轉介,讓善牧基金會的戴社工來輔導我們的孩子。因我自己深受家暴陰影影響,不願讓孩子與我有一樣的童年:孤立無援又不被重視。無愛的家只會讓孩子想逃離,以及經常把自己封閉,個性變得怯弱膽小,這些都是心理不健康、不健全的象徵。而戴社工也非常專業地替我們檢視孩子的情緒以及對事件的反應,所幸無礙,感激之情難以言喻!

  我很愛我的孩子們,但內心恐懼自己父親的基因(性格)會遺傳到孩子身上,所以過往的教養方式,以體罰居多,因為我認為:如果我的阿嬤不這麼寵溺爸爸,他就不會到現在仍向八十多歲沒有什麼錢的阿嬤伸手要錢,以及對家庭沒有責任。所以我對孩子選擇體罰,我們的體罰雖不至於讓孩子受傷,但在體罰之下的親子關係不壞也難,必須趁孩子還小趕快改正過來。

  在八月參加了我們夫妻人生第一場親職講座,當天的課程主題是「是孩子不乖?還是大人不懂?親職教養方程式。」蘇真以 老師不斷告訴我們如何用愛化解親子衝突,以及如何用一個擁抱以及親吻表達愛意,一個擁抱不夠還要再抱一下!因為家是講愛的地方,重要的是彼此之間的愛與支持,需要更多的同理心以及更多的包容力;如此美好的教養方式,正是我理想中家庭關係的模樣,也是我和丈夫不斷在修正以及實踐的方向。

  而在上蘇老師的課時,我數度淚流滿面,老師說到:「必須讚美支持孩子,孩子才會願意分享他的想法,而且有勇氣面對挑戰」時,在我的腦海中不斷浮現過去父母對我的漠視,再努力也不曾讚美!這讓我面對任何事,在最辛苦最累時,完全沒有動力繼續下去,最後我會選擇默默放棄,就像我沒有告知媽媽,自己主動辦了大學退學那次一樣。

  老師也提到每個人特質不同不要比較,此時我的腦中也一直迴盪著媽媽小時候最常對我說的話:「妳看看妳表姊,多麼會幫忙家裡,她也才大妳一歲,妳就不能學學她嗎?」藏心底的那個自己又出來抗議,但是只能在心裡說著:「媽媽,我很會讀書跟體貼呀!」長大後完全不知道怎麼跟母親溝通,因為彼此的溝通早已不良多年了!後來自己重考上自己喜歡的科系,所有手續、學費也都自己處理,沒有向任何人求助,反正沒有人可以協助我。上了老師的課讓我重新回憶了我人生的前段,藉由過去提醒自己,該修正的必須即刻修正,因為人生只有一次!

  九月參加了蔡毅樺 老師的「好的陪伴是送給孩子最大了禮物」,其實長期不受陪伴的我,非常獨來獨往,不太懂如何陪伴孩子,只知道讓孩子跟在身邊,我們爸媽做爸媽的,孩子玩孩子的。看過幾本育兒書,孩子們做好積木時,我們會高聲讚美,蓋得真好;畫畫則讚美顏色或線條;或者一起看電視節目歡笑,但很明顯的是:兩個世界沒有融合在一起,陪伴了,但沒有互動。

  毅樺(一花)老師示範了幾個可以親子互動的遊戲,甚至可以變成一個作品,既能與孩子一起玩,照老師的方式做完也能發揮創意留念,這是我們在生活中陪伴孩子都沒有想到的事情!老師也提出幾個解決親子衝突很棒的方式供我們這些求助無門的父母參考,就如同她教我們的:給幾個方案以供選擇,選擇後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其實老師們上課都不乏一個重點:家是每個孩子心中溫暖的避風港,愛、包容及呵護能夠讓孩子茁壯成長。我們都知道,並且我們都必須去做!透過家庭的教育以及父母師長的陪伴,有個好的環境讓我們的小小幼苗可以健康成長,進而讓這個世界更安穩美好,這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