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活動報導》109年度親職講座「幸福,從家開始」

109年度親職講座- 「幸福,從家開始」活動報導
文/趙亭傑社工


善牧台中中心已經邁入第五年的目睹暴力兒童少年及輔導,在提供個案目睹創傷的輔導過程中,也重視照顧者的親職需求,辦理多樣化的支持性服務,曾舉辦如:兒童團體、家長團體、親子團體等。今年針對家長們普遍感到困擾的孩子的情緒議題,辦理一系列之親職講座,邀請到蘇真以諮商師、陳盈心諮商師、陳質采醫師以及蔡毅樺諮商師四位對兒童輔導工作經驗豐富的專家擔任講師。為提高家長參與之近便性,講座分別於台中的市區、山、海及屯區等不同區域舉辦;此外,為使家長能專心上課,中心特別感謝僑泰高中幼保科王盈之老師及其帶領的學生志工隊一起協助幼托活動,讓陪同前來的孩子們也能在安全且愉悅的團體活動中等待家長。

在每一場的講座中,家長聽課時非常專注且勇於向老師詢問問題,而每一位老師除了細心的回應家長的提問,也會詳細的延伸家長實際更為擔心的議題。老師們不僅觀察到家長們的認真,也察覺到每位家長其實照顧孩子時緊繃的情緒,也因此每位老師都會盡所能地讓家長們感到放鬆,不會讓課程過於嚴肅,而像個分享彼此育兒辛苦的場所,鼓勵家長表達自己在照顧上的心歷路程,抒發積勞已久的壓力,也即時回應家長的情緒與親職困擾。

例如在蔡毅樺老師的講座時,剛開始老師以熱情的方式帶領大家思考平常照顧孩子的方式或是思考讓自己感到困擾的親職問題,但許多初次參加講座的爸爸們在面對老師熱情的提問時,會一臉顯得嚴肅認真地回應老師,不敢大方的依照老師要求做出較活潑的動作。 但經由老師的帶領和引導,原本表情非常嚴肅的家長也能開懷大笑,甚至成為最踴躍發言的家長。

在大家逐漸熱絡後,越能真誠的向老師提出在照顧孩子時具體之困難,且意外的發現「原來不只我有這樣的困擾」,例如當一位家長提到「自己的孩子很常拖到很晚才睡覺,不知道如何處理?」,許多的家長如同點頭如搗蒜。老師建議並讓家長們練習有趣的親子睡前小活動,也提醒家長與孩子設限的技巧,提供孩子選擇,如:希望過10分鐘後再睡亦或是過5分鐘睡覺?並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另外,陳盈心老師在「察覺子女情緒」講座中分享同理孩子情緒的重要性,雖然這是非常普遍的知識,但要做到卻有難度,例如:「當家長在家中看到哥哥在欺負弟弟」的情境中,基於保護和教導孩子,家長們肯定不容許家裡出現欺負弱小,因此迅速的教導哥哥不行這樣做;但萬一其實是哥哥先被欺負,在面對家長給予的壓力,哥哥不得不聽話,卻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老師鼓勵家長們先站在孩子的立場,來描述孩子當下的狀況,並讓其有良好的表達自己不滿情緒的空間,此時許多家長很誠實的表示,當下自己的情緒往往無法克制,老師給予家長簡單易懂的流程圖,首先家長出現罵人的衝動時,先趕快的的思考為何出現這樣的情緒,因為當自己比較理解發生甚麼事時,較不會失控的直接罵人;而當自己情緒逐漸緩和後,才有辦法嘗試的站在孩子的立場,也有餘力來關心孩子的狀況。

在講座舉辦完後,目睹社工家訪時順道關心有參加的家長對講座的看法,許多家長們反應都對講座感到印象深刻,甚至覺得當初沒有邀請另外一半參加非常可惜,且家長們也翻出在講座時寫下的筆記,向社工分享自己依照老師提到的技巧後,發覺得自己與孩子相處時更感到融洽,也發現自己更不會動輒被孩子的情緒波及,並也期待著下一次基金會舉辦的活動。

對工作人員來說,除了開心看到家長們對講座的內容感到喜歡,更讓人高興的是家長們能夠記得老師提到的內容甚至實際應用,並且讓他們更有自信的與孩子相處、也增進了與孩子的親密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