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社工分享》埋下希望的種子,等待~發芽~茁壯~

文/善牧戴晶珊 社工 

  在善牧服務已一段時日,雖不能說經驗豐富,但這些日子走過的歷程也是我和孩子、家長一起成長的見證。進入善牧後,我是第一次接觸遊戲治療,而遊戲治療是我們最主要和兒童工作的方法之一,因我們服務的對象大都是年幼的幼童,幼童沒有像大人一樣有足夠的語言表達能力和認知,所以我們藉由遊戲中對孩子的觀察,去理解他經歷的生活,又或是目睹家庭衝突的一切,和那些不易被察覺而容易被忽略的傷。

  記得剛與個案互動建立關係,從起初的緊張不安,擔心一不小心破壞了界限,我們的關係就無法再更親近,一開始我與孩子都在觀察著彼此「我可以信任你嗎?」「我說出爸爸媽媽的事,會不會被罵」、「我不想再多談、不想再回想那段可怕的記憶」…。我知道他們的擔憂,也急迫的想要幫忙他們解決和安撫,之後我才體會到讓孩子每次陳述目睹家暴的過程也都可能是再造成一次傷害,很難想像自己經歷如此令人害怕的事情,何況是如此年幼的孩子?我知道要讓孩子重述事件的發生,是需要有多大的勇氣,他們才願意談談他們自己所經歷的,可能是防備又或是不知如何表達,而在每次的遊戲互動交流後,孩子漸漸信任了我,我們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又或是道出自己的目睹經歷和擔憂,在遊戲治療的過程中,我們承接情緒、釐清感受,然後讓孩子們能學習到面對自己的情緒,也在這復原的過程中,看見孩子的能力和成長,每次遊戲會談孩子總是會捨不得離開,我們約定好下次見,孩子也會回應我大大滿足的笑容,我把他解讀成「謝謝你的傾聽和陪伴,我很開心」,更謝謝孩子對我的信任。
  在目睹工作中,家長的支持與陪伴也是重要關鍵之一,在每次剛接案時,家長提及心疼孩子及無能為力的擔憂,期待藉由目睹社工的幫忙協助降低孩子的創傷及增進親子關係等,感動的是有些家長自身也經歷著巨大的創傷和變動,但仍擔憂著孩子,察覺孩子的痛苦。看見許多孩子和家長並沒有因為家庭衝突而因此放棄彼此,仍牽起手扶持著彼此面對生活的難題,我們也藉由每次與孩子的互動狀況與家長做親職討論,家長的協助支持更是讓孩子復原的極大力量,我們相信這段辛苦過程的體會與學習,都將是親子彼此間珍貴的生命能量,也更能幫助他們勇敢面對未來的任何困境。

  記得有前輩說過,喜歡在兒少領域服務不單只是因為喜歡孩子,還有因為這是最前端的預防及輔導,就像是在社會中埋下希望的種子,等待其發芽茁壯,在未來能開出燦爛的花。期盼我們的角色除了能陪伴孩子度過這段辛苦的過程中,在他們成長過程留下正向陪伴的記憶,也讓孩子記得:自己是值得被關愛照顧的,無論如何都有人會陪伴著、傾聽著。很開心自己能進善牧從事目睹服務的工作,也期許自己能做的更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