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活動報導》有你/妳在的地方就是家

有你/妳在的地方就是家

文/張毓郡社工

在陪伴及養育照顧子女的過程中,總是充滿挑戰,尤其是經歷過或正處於家庭暴力的家長,往往因為本身的能量不足,易將本身情緒宣洩轉嫁給孩子或疲於應付孩子因目睹家暴而反映在情緒困擾或行為問題,長期下來讓親子關係不斷磨耗,也不利於孩子之身心發展。
因此,本次中心辦理「GO意思〜一起出遊趣」活動,為引導家長及孩子看見彼此,活動中穿插闖關任務,達到親子趣味活動,鼓勵親子間透過語言、肢體擁抱傳達等,促進親子彼此看見並即時回應對方需求,修復家庭關係衝突。活動設計以增加家庭親子互動關係為主軸,透過高空體驗及高低空溜索;活動其中,我看見媽媽帶著孩子攀岩過程,孩子在體驗歷程,家長在旁不斷鼓勵,雖孩子未成功,但媽媽在旁不斷鼓勵加油,促進孩子滿滿能量及勇氣,在不斷嘗試兩三次仍未成功,但一次次的進步,在第五次嘗試下,孩子高興地面露笑容,開心轉頭向媽媽說「我成功了」。社工引導家長及孩子兩者,看見彼此在活動中互相陪伴、支持鼓勵,亦能了解彼此的需求,給予彼此安全感及勇氣,增進親子間相互情感交流,相信親子間未來能共同攜手面對任何的困境,重建親密依附關係。

01
參與活動其中的黃媽黃爸提到「爸爸工作總忙碌,無暇照顧兄弟,這趟親子活動真的很有意義,不知道原來我的孩子這麼耀眼,面對挑戰如此厲害」,朱爸提到「親子情感交流方式很多,不應該侷限在我說、你聽」。其實長期目睹家暴不管是家長或孩子,認為這是大人的世界,不關孩子的事、或孩子長大總會知道的,但此現象多半呈現各自解讀或臆測他人想法,卻忽略親子互動及情感交流,然而在高低空體驗中設計情境,讓家長在孩子面對高壓及恐懼情緒中,適時的安撫鼓勵,使孩子順利完成挑戰,意味著無論未來面對任何困難,家長給其最大鼓勵及力量,甚只要一個微笑,便使孩子充滿能量,因為孩子知道,父母為其最大的後盾,陪伴著孩子克服困難向前,使家長更能正向看待並正增強其行為、親近並鼓勵孩子達成活動目標。

02
一整天的親子活動尾聲,帶給家長和孩子正向互動經驗與美好回憶,親子戶外活動雖結束,也是親子關係的新開端;不管家長、孩子其中一方,參與活動過程中察覺自己更有力量、勇氣,學習感謝、感恩彼此的陪伴,多數予以雙方正向回饋,促進適當關懷及因應孩子之能力,放慢步調學習,重新正向看待親子互動,成為孩子重要依附來源,使其未來在安心的環境中成長。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