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活動報導》「幸福下一站」親子團體~有你(妳)真好 

趙亭傑 社工

台中中心在協助目睹家庭暴力兒童少年及家長的服務已邁入第四個年頭,在歷年服務過程中,感受到家長們除了擔心避免再受到暴力的威脅外,亦常為如何陪伴目睹的孩子及教養問題而苦惱,於是我們邀請陳盈心諮商師帶領「幸福下一站」親子團體,讓受暴家長及其目睹暴力子女一同體驗及學習正向的親子互動。

今年團體設計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先讓家長們練習自我情緒察覺及建立有關家暴認知,第二階段則進行親子活動,透過團體增強參與家長及其子女彼能夠傾聽並更了解彼此,讓親子互動在日後更密切,更有能量修復家暴創傷。

團體成員均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同時也是家暴受害者,在身心充滿恐懼、焦慮、憤怒等負面情緒下,卻須安撫受到目睹暴力創傷的子女,即使一般家庭在照顧子女上都需花一番心力,而對於創傷中的照顧者,更為一場困難的挑戰。但受家暴創傷的照顧者大多數被強迫成為更堅強、慈愛、有能力的角色,甚至受創的照顧者本身,因長期勞心勞力而忽略察覺自身內在感受,逐漸忘記了如何好好照顧自己,導致長期壓抑下,更無法面對自己的困難,日漸對自己感到失落,也逐漸無法誠心對待身邊的親友也無法再與自己子女友善的互動。

因此團體活動設計為先給予每位成員一個安全、友善的環境,讓彼此宣洩不滿的情緒、坦露壓抑許久的想法以及承認對事情的無助。經由第一階段的活動,領導者帶領參與成員學習「正念」察覺的技巧,感知當下的任何感覺及情緒,並透過言語、動作的表達,促使成員們更能夠認識自己內在的心理動力,在接納及理解下,當成員們再次看待自己遭遇的問題時,她們逐漸重視自己當下的感受,並在無數次的釐清自己想法後,更有信心面對問題,成員們也發現到:「原來孩子成長的重要關鍵為讓照顧者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才能成為孩子的安穩成長基石,也深深體會安全感的重要性,避免過度情緒化影響小孩,造成彼此再次傷害。」。

照顧者們逐漸熟練理性察覺自己感受後進入第二階段,從個人的體驗延伸為親子共同的體驗,在一系列彼此合作創作、緩和的親子活動中,促使家長察覺子女情感的需求及情緒,在幾次互動中,成員們向領導者分享:「當我選擇善待自己後,發覺可以更快樂的跟自己小孩相處了,也發現用這種方式看待以前讓小孩會讓我生氣的事情,自己好像不會再那麼動怒了。」,而當家長可以放鬆與柔軟的展開親子互動,嘗試理解和接納孩子,孩子雖然年幼無法以言語表達,但孩子開懷與自信的神情,似乎反應他們也接收了照顧者傳來的溫暖訊號,彼此成為能夠互相了解、給予溫暖的家人,也逐漸化解了先前親子無法相互同理對方而造成的不滿。

一步步的靠近、相互會心而笑的親子默契,幸福是有你、有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