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專家經驗分享》See the light -經歷婚暴,走出女人自己的路

諮商心理師 陳盈心 撰文2018.10.30 

    在善牧基金會的邀請下,接觸到一群女性。現在回想,覺得「溫柔而堅韌」是她們給我的感受。她們身上有著許多故事,每個故事都是用血與淚來撰寫。在深刻的生命經驗裡,她們用一種堅韌的勇氣,走過了一段荊棘之路。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生命方得以淬鍊而顯得有力量。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婚姻的過程中,她們即使面對拳腳相向或語言精神威脅,卻沒有因此而失去成為自己的勇氣。反而在困境中,逐漸的走出一條自己的路。經常聽見她們說的一句話是「要愛自己」。在這句話中,我看見的是女性力量的覺醒。在「與狼同奔的女人」這本書中,也描述著女性內在成長的經驗,是一種生而死而生的蛻變歷程,當女人能嘗試開始敘說婚姻暴力中的苦痛與掙扎、情感的糾結,當開始敘說這些不知如何啟口的內心世界,新的機會便會在眼前展開;女人也逐漸由矛盾、困惑、害怕、擔心與憂傷的眼淚中,清洗了心靈的沉重,由苦痛中長出力量。

    當這些有相似經驗的女性,相聚在一起,傾聽彼此心中的難處與苦,欣賞對方的勇氣與努力,或分享自己如何處理離婚之後孩子的探視問題與掙扎、獨自扶養孩子的方式…。那種「同在與同感」,及「資訊的交流」會讓彼此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並也從中獲得一些力量。

    在與這群女性的工作裡,我們嘗試一起學習與討論生活中的自己與親子關係,練習正念平穩內在;同時也努力的成為孩子們安全的港灣,讓孩子們在新生活中,可以感到安定與放心。並透過親子正念與藝術創作活動,學習與孩子情感同調。將焦點放在感知孩子的感受來回應互動,增進親近感。例如:躺在媽媽溫暖的身體旁,一起練習深呼吸而覺得安心;或是由孩子與媽媽拉著布,媽媽練習怎麼跟隨孩子的步調,進入孩子的世界跟孩子一起遊戲。這樣的親子互動能為彼此帶來身心的調節,感到美好與同在。並在同步與互動中,為彼此在生命經驗中均曾感受過的傷痛經驗療傷。在上課過程的親子互動或是母親們描述自己在家裡如何跟孩子互動的經驗裡,有時會感到十分佩服。她們不但要面對自身的議題,還要努力的協助孩子。在聽著與看著她們用心陪伴孩子與孩子內心靠近的過程中。心中會有一股暖暖的流動升起。而我猜,我感受到的,也是親子之間,他們彼此會感覺到的。而這種難以言說,「暖暖流動」的感受,便是療癒的最大力量。也是支撐著這群母親向前走的內在動力。

    在走出婚姻暴力而重新生活的日子裡,另外有個很重要的支持力量,那是來自於周圍的環境與人。幸運的,有些女性,是有家人朋友的支持與陪伴。然而即便如此,在面對更大的社會環境時,壓力還是不小的。在傳統的社會裡,時常賦予結婚女性一種觀點:要為家庭付出、要為了孩子著想,讓家是完整的…。因而當面對先生會暴力相向,在其中受苦,這種苦,有時候會讓女人不知如何向外界訴說,而選擇一再原諒。在那個決定的困難中,其中有部分的擔心是「他人/社會,會怎麼看待一個離婚的女人與沒有完整家庭的孩子 ?」而這樣的社會觀點,常讓有需要的人,難以動彈。要跳脫他人的眼光,需要相當大的勇氣。而若剛好在婚姻中是擔任家庭主婦,較缺乏經濟支持,更是很不容易才能相信自己真的可以離開一段暴力的婚姻而幸福。因而若社會環境與價值觀點能更友善,更重視何為幸福的價值,而非僅是重視家需要完整。也將有助於那些正在努力與苦痛航行的人,可以如風助一般而順行。在她們鼓起勇氣想要重啟新生活的同時,周圍親友的支持,與社會的友善氛圍,是重要的支持力量。

    面對婚姻暴力,曾經相愛的枕邊人,成為了會傷害自己的人。這樣的事實,是讓人難受的。她們在歷程中,會經歷許多的自我懷疑、疑惑,與難受的情緒。也通常善良的不想傷害對方。然而,自己卻傷痕累累。走過這樣的路,來自於內在的覺醒、勇氣與堅毅的陪伴、想要好好照顧孩子成長的母愛與周圍親友的支持。然而,在與她們同行的路上,深深的感觸是,若社會大環境,持著更多友善的氛圍,那麼,將會協助她們走的更為順暢。而這,可以由你我來共同努力。善待他人,也是善待日後的自己。讓社會能存在著多元、包容與接納的觀點,將能協助在不同層面,正在努力的人,包含自己,能夠感受到溫暖而有力量繼續前行,與您分享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