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家長心得分享》帶孩子走過看不見的傷痛

 作者:星空陪伴者

我是生長於家暴家庭長大的小孩,從小我的記憶就是:媽媽好可憐,又被爸爸打、罵;三不五時,兄弟姊妹們也都陸續遭殃被挨打;什麼!媽媽輕微腦震盪,要住院…記憶中除了打,就是罵,每天處於恐懼中,不知何時要受罰?有多少人能體會,家暴小孩心裡在想什麼?有多少人知道,其實我們多渴望有個溫暖的家?

隨著時間的流逝,轉眼間到了適婚年齡,以為步入婚姻、生兒育女,能夠滿足一直以來的渴望,但希望越大,失望就更大。平日瑣碎的爭吵、怒罵與攻擊,孩子時常因為受到驚嚇、沒安全感的哭;為了家庭的和諧,能忍則忍,委曲求全;但也為了孩子和自己的安全,打了好幾次的113家暴專線,在社工協助暫時安置期間,讓我的心情平靜了下來,思考未來。後來因著孩子打預防針需求,決定暫時放下恩怨,帶著重新來過的心情回家,返家後以為孩子的爸態度好轉真的改變了;但約一個月後,又再度對孩子和我暴力相向。終於,我決定申請保護令保護自己和孩子,並且決定離婚讓自己和孩子遠離暴力。

我知道我的孩子,受到了心靈創傷,不肯說出感受,也有些自殘現象,因為他的發展遲緩,我持續帶他上復健課,可能也需要心理諮商,只是不知管道在哪?當時真的無奈加無助。直到有一天,社工幫我連絡到家暴目睹兒的善牧基金會,陳社工也很熱心地幫我安排諮商。諮商這段時間,孩子起先都一樣不說,諮商師也真厲害,用了引導的方法,讓孩子慢慢表達出自己的感受,當然,這過程中就需要時間來驗證,也很感謝陳社工和莊老師這段時間的支持、陪伴與傾聽,也分享了許多個案,讓我有勇氣帶著孩子去面對現實。

善牧基金會是我的安全溫馨島,因為有人肯聽我的處境與遭遇,在社工幫助下,我慢慢的解開了我的心結。孩子很喜歡也期待去善牧基金會的約會,在時間允許之下,我也參加了善牧基金會舉辦的相關親職團體,認識了和我一樣受暴的婦女,除了提供一個喘息的空間、分享彼此的遭遇與困擾,老師也提供了許多紓壓方法,讓我們大家當下都放鬆了緊繃的心態與身心,在團體中,大家都樂於交流彼此的經驗與討論困難的因應對策,原本像是迷失羔羊的我,在團體中似乎找到了些新方向,也更努力去思考未來,受益良多。

我很感謝善牧基金會,讓我可以不用怕異樣眼光、別人的指指點點,讓我有勇氣帶著孩子,面對熱情陽光每一天,至少不再像自己小時候目睹暴力一樣的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