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家長心得分享》人生的休息站-我們的善牧台中中心

家長  小元

 

進入善牧台中中心,只是心裡存著我的過去不該成為孩子未來的信念而已。打過113、1995、經歷家暴案承辦員警的刁難,受過家暴中心的關懷,我和孩子的案子後來轉介到善牧台中中心。坦白說當初進入時,我沒有抱著任何期待,我只是覺得自己心力耗盡,希望有個可以喘息的地方,也或許我的2個家暴目睹兒可能因此可以看見一點點的光,安慰他們心裡的傷。

待在善牧台中中心一年多,每月2次的報到,後來成了我們心裡一個安心的家;孩子早熟、服從命令對某些父母來說也許很好,但是對於我,那是沒有安全感、自卑而顯現的討好行為。我的孩子從一開始地躲在我背後,之後可以主動打招呼,到最後的打鬧嘻笑,說著可不可以不要畢業的話語,我知道,孩子回到他們該有的年紀。看似只是專人陪伴玩玩具的行為,其實有著專心陪伴、適時回應、紓解壓力的療癒功能,讓孩子安心做自己的包容及重新對人信任感的建立,才是真正的目的。

當媽的每月2次的心理師個別諮商,以及不時舉辦的團體治療課程,讓我發現「我,其實並不孤單。」心理師碧琴老師的功力,可以化解我心中的疑惑,讓我重新思考行為顯現的背後主因,而不再是一味地自卑自憐。團體治療課程,發現我無法真心擁抱女兒的原因,只因我媽對我從小重男輕女的對待;原來我很愛孩子,原來我很勇敢(自己一人在沒有任何支援下,帶著年僅3歲的兒子進出法院一年多,只為了一張可以保護自己和孩子的通常保護令);原來我可以愛我自己,因為我值得無條件被愛。他們喜歡我的坦白直率,因為他們看到了我的善良和真心;他們叫我不要硬撐,因為他們可以包容我做自己;對工作人員來說,也許只是一份工作,但是對我而言,善牧台中中心也許只是人生中途的休息站,但是因為他們的用心,讓我發現不一樣的自己,然後帶著勇氣繼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