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活動報導》心靈加油站~親職團體

杜美菁 社工

 

家庭暴力不只是對受暴者造成傷害,也對家庭內的目睹兒少造成威脅。本中心在提供目睹家暴兒少的服務過程中,深刻感受到長期處於暴力環境中的家長,在耗費許多心力維護自己和孩子的安全後,尚須面對相關的法律議題,及同時面對照顧子女、工作等多重壓力,也因此經常無法發揮親職功能,與孩子維持正向的親子互動。

為了幫助目睹家暴兒少的家長,能夠發揮其親職功能,協同孩子一起走過目睹暴力的創傷,我們特別規劃「心靈加油站親職團體」,期待透過團體的運作,帶領家長探索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家庭動力及親子闗係,增進自我覺察並分辨個人與子女之情緒、需求,發展適當關懷與教養子女之功能,希望家長透過團體活動,學習重建正向的親子關係。

在105年8月份辦理的6次團體中,我們邀請蔡靜怡臨床心理師擔任團體領導者。團體初期,家長經由活動中的自我介紹互相認識,並透過自己成長經驗的分享,使大家審視原生家庭對自己及現在的家庭互動的影響為何。團體中期,成員們已建立了信任感,能夠更坦然的分享自己家暴的經歷與內在感受,並討論孩子目睹暴力的議題以及如何安撫、陪伴孩子的目睹創傷經驗。最後,成員們就自己與孩子的互動情形及對未來生活的期待彼此分享。6次的團體,成員們從陌生到熟悉,能夠積極傾聽、回應,對於所處困境也能夠互相討論,在團體中彼此支持,亦獲得新的能量。

成員小元說:來參加這團體,感覺像是把自己重新”整理”過一遍,更知道要怎麼把自己調整的更好。仍處於暴力危機狀況的阿真,覺得參加團體獲得了許多的支持,藉由別人分享的經驗,才瞭解到要先愛護自己才能給孩子更多的愛。琦琦則認為透過這個團體,讓自己看到了孩子的需要,還有自己和孩子互動的盲點,這些都是自己在親職角色上可以再努力的。

團體,就是這麼奇妙的工作,讓有相似遭遇或經歷的人們,透過團體工作相識、相知、相惜,也相約要勇敢面對困難,要努力尋求自己和孩子更幸福的生活。明年,我們仍會繼續辦理家長團體,歡迎有需要的您一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