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Q&A

Q9:為什麼當現在的生活開始過得比較平靜的時候,我的孩子卻反而經常出現情緒失控的情況?是我的孩子出了什麼問題嗎?我可以怎麼辦才好呢?

:

在脫離家庭暴力的傷害之後,孩子開始在你的面前經驗真正的安全,而這樣的安全感也幫助孩子更能夠將心中壓抑已久的複雜情緒一掃而出,於是,一旦碰觸到讓孩子覺得不愉快的事件時,孩子過往的情緒就像是被開啟般,突然變得反應相當激烈,而這樣的情緒釋放也代表著孩子正在經歷一場情緒的淨化工作。所以,當你可以將孩子的大發脾氣、強烈的痛哭等情緒反應視為一個療程,那麼,你當時的角色就是提供陪伴與支持,表達對於孩子內在痛苦情緒的了解,保護孩子不在情緒失控時受到傷害,當然也包括不讓孩子藉此去傷害別人或破壞東西,簡言之,就是盡力對孩子傳達「我了解你的痛苦,我會陪在你身邊保護你、幫助你,你不會傷害到我,我也不會讓你傷害自己,現在的我們都會很安全」等訊息。

不過,仍有幾件需要提醒你注意的事項:

釐清自己當下的情緒反應:孩子的情緒失控現象有可能會引發你過往受暴的記憶,而為了預防處理時的失焦,你必須先區分自己當下的感受有那些是對施暴者的觀感,而有那些才是你真正想要傳達給孩子的心聲,更要避免對孩子說出:「你就像你爸爸一樣!」、「我這樣照顧你,你居然還這樣對我,乾脆去你爸爸那裡好了!」等情緒化的話語,以免無形之中又強化了孩子的不安全感與罪惡感。

執行該有的管教原則:假如孩子的大發脾氣行為伴隨著控制目的,這個時候你仍要堅定自己原有的管教立場,只傳達對孩子釋放情緒的接納,而不要讓孩子誤以為可以藉此予取予求。例如:「我知道你很喜歡這個機器人,不能買讓你又失望又生氣,但是我們已經說好今天不買玩具。」

幫助孩子面對負向情緒:孩子有可能透過對施暴者的觀察而誤以為生氣必將帶來失控與暴力,因此,幫助你的孩子認識生氣是正常的情緒,教導他練習安全的表達而非一味地壓抑或複製暴力也是相當重要的。例如:「你可以對我生氣,但是你不可以打我!」、「你可以對我說讓你這麼生氣的理由是什麼,我們也可以想些安全的方法來讓自己先氣消、舒服一點(如:深呼吸、運動…),然後我們再來談一談。」

最後,如果你發現孩子情緒失控的情況一直沒有改善,甚至愈來愈糟,或者已經超過你所能夠負荷的程度,那麼,請主動尋求專業的協助,讓專家一起陪伴你並幫助你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