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Q&A

Q8:我不知道要不要跟學校老師說明家裡的情況,說了又怕會對孩子不好,不說也擔心老師會不了解孩子,我很想好好建立親師合作關係,但是該怎麼開始才好呢?

:

當孩子開始上學之後,學校將成為孩子的重要生活園地之一,而老師也可能成為你最佳的支持與幫手,因為老師和你一樣都是共同關注著孩子的成長,期待著孩子可以更好。

在展開親師溝通的同時,建議你可以先多觀察與了解一下該班老師的行事風格,例如:老師比較期待家長主動性高一些、還是比較習慣使用聯絡簿作為溝通媒介等,幫助你與老師在建立關係的階段可以循序漸進,找到最適合的溝通時機與方式,並讓老師充份體會你對他的尊重與信任。而在一些特定議題的討論上,如:孩子的學業表現、在校的情緒問題等,你不妨以「請教」的立場來傳達你目前的困擾或需要,像是對老師說:「他在家很容易發脾氣,在學校也讓老師多費心了,針對他的情緒問題,老師你建議我可以怎麼做來一起幫助他改善?」這樣的說法可以幫助你和老師將溝通焦點放在你們共同關心的問題之上,透過你們一起面對問題,進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而這不就是親師溝通的最主要目的嗎?

此外,在與家庭經驗有關的溝通議題上,你可以根據下列原則進行判斷:

保護孩子的人身安全:假如你已經離開施暴者但仍有安全上的疑慮,或是透過秘密轉學的途徑來安排孩子的就學等情況,老師可以協助你扮演「守門員」的角色,當老師愈了解你目前的處境,就愈能夠與校方先做好妥善的準備,以避免任何可能危害到孩子人身安全的機會發生(如:施暴者前來學校接小孩)。而即便你仍與施暴者同住,針對你和孩子所擬定的安全計劃,你也可以把與學校有關的部份讓老師知道,以備不時之需。

提升孩子的學校適應:倘若你發現家庭暴力對孩子的影響已經延伸至學校生活當中,反映在無法專心上課、與同學容易發生肢體衝突、情緒相當不穩定等情況之上,這個時候,你可以主動向老師提出對孩子適應不良的關心,並幫忙提供孩子適應問題形成的脈絡,例如:「我先生會對我大吼大叫,甚至動手打我,孩子時時刻刻在擔心我的安全,所以變得無法專心,他原本是很喜歡學習的,現在可以怎麼幫助他呢?」也就是家暴經驗的適度坦露仍是為了解決孩子的在校問題,而不是要突顯孩子的特別或帶來標籤化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