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Q&A

Q7:我也不反對孩子與爸爸見面,但我又害怕爸爸會藉著會面問出我們的地址,或又對孩子大小聲等等,有那些事情是我需要特別留意的呢?

:

就孩子長遠的身心發展來看,我們都能夠了解不論你和孩子的爸爸之間關係如何,若孩子可以同時擁有爸爸和媽媽的愛,將有助於孩子減緩因父母分開而產生的失落與遺憾,只是在歷經家庭暴力的傷害之後,任何與施暴者的接觸形式或許對你而言都是困難的,甚至你也會擔心探視時可能會出現的潛在危機而無法做出最適合孩子需要的決定。而目前除了私下協議的探視約定之外,你還可以選擇透過法院裁定交付會面或監督會面的方式來進行探視的安排,由於這樣的探視安排是交由特定的專業機構來執行,所以你可以放心地信任專業社工在探視過程中所提供的相關服務,對於你和孩子的身心安全都將獲得充份的保障。

在探視之前,你可以先和孩子進行沙盤推演,討論當施暴者探詢你的近況或問起目前的住所、就讀學校等敏感性話題時的因應對策,並提醒孩子關於基本自我保護的態度與方法,倘若孩子真的不小心透露了一些訊息,也要請孩子於探視結束後馬上讓你知道,以利你有足夠的時間進行必要性的防範措施。而上述的準備事項也將依據孩子不同年齡的心智成熟度而呈現不同的情況,例如:學齡前兒童通常較為開放且坦率,而在獨立思考能力較差的發展特質下,經常無法洞察成人的動機而判斷到底該說或不該說,此時事前過多的提醒或事後的指責都可能造成對孩子的二度傷害,因此,如果你不能確定怎麼做才比較適當時,建議你可以針對孩子現在的年齡與專業社工一起討論。

此外,在某些情況下,你可能會發現當孩子持續與爸爸的連繫與探視經驗,卻反而帶給孩子更多的失望與壓力,或者對你和孩子之間原本慢慢趨於穩定與信任的親子關係帶來不好的影響時,這個時候你也要重新考量目前的探視對孩子的意義,必要時,請主動向專業社工反應並討論解決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