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Q&A

Q4:我該怎麼跟孩子談家裡面發生的這些暴力事件呢?如果告訴他事實會不會反而對孩子不好?還是完全不說,讓孩子維持原有的單純會比較好呢?

:

「他只是對我不好而已,但確實是一位好爸爸。」這樣的想法可能曾經困擾著你,讓你在面對孩子時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深怕影響了孩子與爸爸之間的關係。但是,如果你以為絕口不提才不會對孩子造成任何的影響,那麼你就忽略了孩子的觀察能力,也忘了孩子還是會從其他的管道得知,而不談或說謊的結果,將可能造成施暴者成功地將暴力發生的責任都轉移到你或孩子的身上,讓孩子對你產生誤解,或者讓孩子不停責怪自己不好、認為是自己的錯。所以,你的說明並不是要破壞他們的親子關係,而是幫助孩子卸下心中的負擔與困惑。

你可以依據孩子目前的年齡與認知能力,提供他現在能夠理解的範圍,不需要過度詳細地描述事件過程,也不要企圖為了維護孩子對施暴者的印象而說謊。因此,你可以選在暴力事件發生後的某一天,私下與孩子坦白當天發生了什麼事,允許孩子可以發問、表達心情,而經由這樣的親子對談之後,你會發現和孩子的關係變得更加靠近與親密,孩子也會因為經驗到你的支持與了解而更有安全感。

 
談話時的重要原則如下:

  不要批評施暴者:
避免談論「他是個自私的大混蛋」之類的話語,畢竟他仍是孩子的爸爸,任何指控都會讓孩子產生更大的壓力,因此,對施暴者個人的情緒性發洩或漫罵都最好儘量不要出現。

  強調任何形式的暴力都是不對的:
你必須要一再重申「暴力是錯誤」的概念,談話重點亦在於具體說明施暴者所做的那些「行為」是不對的,以幫助孩子能夠清楚區辨,如:「就算爸爸的心情再怎麼不好,他也不能亂摔東西,他不應該傷害家人!」。

  澄清暴力的責任:
強調暴力的發生不是你或孩子的錯,明確指出施暴者必須為自己的暴力行為負責,因為不論施暴者有任何生氣的理由,都沒有權力使用暴力去傷害他人,所以,暴力是施暴者自己選擇使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