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Q&A

Q3:我的小孩經常不尊重我,也不聽從我的管教,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這中間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呢?

:

長期生活在家庭暴力氣氛下的孩子,會慢慢地從施暴者身上學習到錯誤的態度與訊息,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孩子對你說話的口氣、對你管教的反抗,簡言之,你似乎從孩子對待你的態度之中,看到另外一個施暴者的影子,而這樣的親子相處方式,更深深地打擊並傷害你成為一位母親該具備的權威與尊嚴。

所以,這樣被誤導的親子關係和不被尊敬的母親形象,其實並非起因於你的孩子特別不受教或故意叛逆,而是受到施暴者錯誤示範的影響,換言之,孩子其實也是家庭暴力下的犧牲者。

在了解孩子反叛行為是起因於模仿之後,有幾件事情是你現在可以努力的方向:

找個機會與孩子談談:你必須正視孩子在目睹家庭暴力後所產生的困惑,幫助他們可以看清暴力事件的本質並培養思考判斷的能力,使不再受到施暴者的誤導。例如:「爸爸不應該動手打人,不管他有任何理由,使用暴力就是不對的行為!」

發揮母職功能與權威:要對自己身為母親所具備的教養能力感到信心,能夠以堅定的態度執行你當下的管教,讓孩子知道「尊敬你」的重要,絕不允許孩子出現任何企圖傷害你的動作。例如,當你發現孩子出現動手打你的行為,你必須立即以言語與行動制止他,然後伴隨認真的語氣對他說:「我了解你對我感到生氣,但是你不能夠打我。」此外,並確實要求孩子對你表達歉意或為他失當的行為負起責任(如:執行禁用電腦等管教上的處罰)。

幫助孩子建立該有的常規:包括用餐、就寢時間等,讓孩子不至於一直陷入施暴者所帶來的混亂、無法預期的生活經驗,並藉此機會來落實你的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