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Links
分享園地

【目睹的傷在看不到的地方之四】 一個都不能少

專訪:新竹市警察局第一分局家防官 郭有軒

 

根據保護司調查,以台灣一年肢體暴力盛行率1.1%推估,婦女遭受肢體暴力的人數將近7萬名,若以每個家庭子女數1.5名來計算,目睹家暴兒少至少有10萬人,然而實際接受服務的兒少卻不及萬人,如何找出這些未被通報的『黑數』,需要社區關懷系統動起來一起幫忙,而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守護目睹兒少的關鍵他人。

 

我是家防官。家防官是因應家庭暴力防治法的實施而設置,身為一名家防官必須熟悉家庭暴力與兒童保護等相關法令,「家防工作」簡單來說,就是家暴、性侵害防治,以及婦幼安全保護,家防官負責統籌危機個案,進行加害人查訪與約制。我也是因為轉任家防官才注意到目睹暴力對兒少的影響,員警是最容易接觸家暴家庭的人,我常跟我的同事分享:寧願雞婆一點,也不要錯失任何一個,說不定這是這個家庭最後一次求救的機會。

 

我有一個一歲多的女兒,自從她出生,每每處理兒虐事件就會特別揪心,都會想:「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狠心的父母?」其中有一個案件影響我特別深,發生在我轉任家防官沒多久,酗酒的男子與分居的妻子吵架,盛怒之下男子用枕頭悶死自己的女兒,我在案發現場眼淚止不住一直掉。那次之後,處理家暴案件我會非常非常小心,關注面向除了夫妻雙方,也會特別留心孩子的狀況。

 

我大多從說話口吻了解加害人關心孩子的程度,也會試探性地問:「你有沒有想過孩子當下會害怕?」聽我這麼一說,加害人通常會低著頭、不講話,表現出懊悔。夫妻吵架不外乎婚姻失調、經濟壓力或孩子教養問題,隨著加害人特殊身心狀況越趨複雜,跨專業合作更形重要,像是新竹市政府每個月都會召開「高危機家庭聯繫會議」,員警、家防官、社會局社工、衛生局官員、學校輔導老師、善牧小羊之家社工均會列席,大家聚在一起研擬策略、討論分工。自從社區關懷系統建立之後,我們員警都知道,通報是好事,只要通報出去,服務網絡就會動起來幫助這個家庭。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民眾習慣將路見不平的事上傳網路或通報媒體,我鼓勵這樣的行為,不過,身為家防官,我想跟社會大眾呼籲,拍到家暴畫面,報警是最快的,只要有人願意站出來,被害人就不用活在家暴陰影下。

 

【專訪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Cbr9WwUe_k

 

■善牧基金會 http://www.goodshepherd.org.tw/chtw/

■ 更多相關資訊可至「SEE MORE目睹兒復原計畫網站http://cwv.goodshepherd.org.tw/seemore/」查詢。

■ 我想要幫助目睹兒:https://goodshepherd.eoffering.org.tw/contents/project_ct?p_id=10